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企业走出国门有了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59 中国产经新闻

  中国首张“国家投资风险地图”完成

  企业走出国门有了风向标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日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北京宣布,被称为中国首张国家风险地图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2006)》已经全部绘制完成。

  根据这份报告的评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包括政策、政治、法律等方面的国家风险已经成为潜在隐患。在全世界被评估的190个国家中,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大部分国家,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投资风险。

  这份报告由九种颜色绘制而成,显示了各个国家国别风险由低到高的变化。例如,中非、中东、东欧、拉美一些国家用表示高度危险的棕红色,而北美、欧洲大部分地区和

澳大利亚等低风险地区,则被蓝绿色所覆盖。

  “国家风险主要包括国家金融风险、政治风险、主权风险、国有化风险和恐怖主义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这样解释国家风险的定义,而“这些风险都是中国企业外出打拼时可能碰上的。”

  在专家们看来,亚非欧美各国风险各异。报告显示,在亚洲国家中,最应该引起重视的风险来自政局动荡、投资政策延续性差。同时,报告还认为,一些亚洲国家政府管理体制不顺,官僚主义盛行,办事效率低,行业贪污腐败和索贿受贿也不容小视。而对于中国企业进入美国最易遭遇到的“管制风险”,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可以采取合作、合资等迂回方式来并行收购,并且在交易时一定要有专业律师的陪同参与。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高达93%的外贸和对外投资没有利用风险规避的工具和手段。中国信保总经理唐若昕对媒体表示,希望这份新的国家风险报告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参考,帮助减少在参与国际竞争过程中的盲目性,主动选择资金的最优流向,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为贵在接受采访时称,国家风险只是风险评估体系的一部分,并不足以完全决定企业的投资取向,企业必须学会对投资收益和风险做出综合评价。同时,也要利用一些金融产品来规避风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