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十一五”中国打造10个世界级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59 中国产经新闻

  首个《中国名牌战略发展报告》出炉

  “十一五”中国打造10个世界级品牌

  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12月20日,中国首个《中国名牌战略发展报告》公布。报告称,中国“十一五”期间将打造出10个世界级品牌,培育100个向世界级品牌进军的中国自主品牌。

  名牌战略推进机制形成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孙波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过渡期结束,中国将面临更广泛、更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目前机电产品出口虽然突破1000亿美元,但缺乏享誉世界的名牌产品;而服装出口中自主品牌不到1%,因此,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报告中看到,“十一五”期间,中国实施名牌战略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产品质量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优势品牌国际竞争力、名牌产品带动力以及自主品牌出口比重的明显提升。

  报告称,“十一五”期间,中国实施名牌战略重点培育方向是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国家技术实力的先进制造业产品;对促进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有较大影响的产品;资源节约型产品和环境保护型产品;以自主创新出口量大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消费品;凝聚中国文化特色的优势产品和符合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的优势品牌。

  孙波表示,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已经进入了追求高质量的时代。工业化和全球化既为实施名牌战略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也对名牌产品提出了巨大的社会需求。因此,实施名牌战略成为推动中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已经进入追求高质量的时代。工业化和经济全球化既为实施名牌战略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也对名牌产品提出了巨大的社会需求。实施名牌战略已经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下,我国已经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行业部门指导服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名牌战略推进机制。

  培育品牌缺乏长效机制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在2005年全国工业增加值7.619万亿元中,省级以上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25.75%,拉动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长4.34个百分点。在1338个中国名牌中,有693个是大量出口产品,占总数的51.79%。通过实施名牌战略,促进了更多“中国制造”与“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虽然中国国际性品牌正在逐渐涌现,但是我国品牌仍处于追赶和从属地位。在2006年美国《商业周刊》“全球最有价值100品牌排行榜”中,中国内地没有一个品牌入选。

  有关专家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总体上看,我国企业无形资产的积累远远低于世界知名品牌。由于产业技术能力总体上较弱,关键技术的自给率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使得我国自主品牌普遍缺乏核心竞争力。我国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采标率只有46%,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不到现行国际标准的千分之四,产业技术的一些关键领域存在较大的对外技术依赖,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占世界总量的比例远远小于GDP占世界总量的比例。

  此间观察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的品牌意识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发展很不平衡。一些企业注重眼前利益,技术研发投入不足,品牌意识淡薄,缺乏培育品牌的长效机制。个别传统知名品牌在合资过程中被外方买断或“封杀”后逐步走向衰亡,有些企业则安于贴牌生产的现状,大部分企业缺乏国际品牌运作的经验和跨国人才。在总体上,企业对品牌重要性的认识仍须进一步提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