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生物柴油不征消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5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实习记者 郭玉志报道

  12月18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以动物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不征消费税,这是税务总局在《关于生物柴油征收消费税问题的批复》中做上述表示的。

  以动植物油为原料,经提炼、精炼、合成等工艺生产的生物柴油,不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国家税务总局一官员表示,日前,国家发改委也有官员表示,发展生物能源有利于缓解能源紧张。

  此前,由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发展生物能源和生物化工财税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重点支持直接替代石油的生物能源及生物化工产业,包括生物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2005/06年度(10月到次年9月)全球8种主要植物油用量预计比上年增长845万吨,达到1.149亿吨。而全球生物柴油生产能力持续增长,预计到2007年12月生物柴油产能将达到2200万吨。

  生物柴油因其环境污染物质释放量少、对环境污染少、使用安全、使用范围广以及可进行生物降解而应运而生,成为当今国际新

能源开发的热点。

  业内人士认为“生物柴油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它是以大豆和油菜籽等油料作物、油棕和黄连木等油料林木果实、工程微藻等油料水生植物以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制成的液体燃料,是优质的石油柴油代用品。生物柴油是典型的“绿色能源”,大力发展生物柴油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推进能源替代,减轻环境压力,控制城市大气污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随着全球能源变得越来越紧张,加上作为有限资源的石油越来越稀缺,价格越来越昂贵,因此,发展生物能源有利于缓解全球石油紧张的局面。

  “

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大力发展能够替代煤炭、石油、
天然气
的绿色能源则必将成为节能降耗、消除能源瓶颈、促进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