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广渠东路违章建筑缘何拆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5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何建华 李宏报道

  10月26日,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乡所在地群众联名向《中国产经新闻》反映广渠东路违章建筑严重影响北京市容和市场秩序的情况。为此,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加强整治,还他们一个安静有序的生活环境。

  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初步调查。

  市场建设严重违规

  记者在北京东四环柏子湾立交桥西广渠东路南侧现场发现,正如群众反映所说,与几年前相比,这里周边环境混乱了许多。机动车随便停放阻塞交通,在高压线下,在铁路两旁,在绿化带上,杂乱无章地搭有百余家临时商棚和钢材货场。在广渠东路钢材一条街的北侧,一条东西走向的铁路线旁一排低矮的商棚,距铁路不足10米。而停在铁路钢轨旁的各种轿车离铁路不到5米,显然违反了有关条例,存在着安全隐患。

  更令人忧心的是,在这条街边几十米处,并行架有远高于500千伏的高压线。有些商棚竟然建在高压线下,显然没有达到国家法规规定的安全距离,同样存在着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在绿化带上和公路旁搭建商棚,也违反了北京市有关规定。

  按照有关法规,这些临时商棚绝对没有理由存在。

  这些临时商棚除了给环境造成危害外,市场交易秩序也令人担忧。

  一钢材商户告诉记者,这个自发的钢材一条街已经生存几年了,经营的钢材销往全国各地。每天的钢材成交额上百万元。

  记者来到一家名叫北京力博腾达商贸有限公司、沧州信达钢材批发的店里,看到经营范围写有建材、型材、管材、板材、管件等。当记者问能否开具发票时,该店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开不了发票。”

  记者来到附近一商局仓储中心宿舍,询问一些老职工:“你们知道这儿的经营户有营业执照吗?行政执法部门来清理过吗?”这些老职工回答说:“在这里租个房子就行,用不着什么执照吧。这里环境太差了,我们就盼着能拆迁搬走呢。”

  据了解,这些钢材经销商,有的是无照经营,有的商户虽持有工商执照,但注册地址不在此地,属于异地经营,违反了有关规定。由于市场交易行为得不到有效监管,税收流失和违规交易等问题难以避免。

  违规市场为何得不到治理?

  这一严重影响生活环境和市场秩序的违规市场究竟是怎么建成的?在采访时,记者向一位商户询问:“这儿的房子是哪个单位建设的?怎么租赁?”这位商户说:“找王某,这片地是他承租下来的,交租金盖上房子就行。”商户的说法得到了王四营乡政府工作人员的证实。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渠东路钢材一条街那片地,他们已经承包出去了,要想租可以去找一个叫王某的,估计现在都没什么地了。

  北京朝阳区王四营乡政府向《中国产经新闻》来函说,记者了解的上述情况基本符合事实,但造成问题的成因比较复杂。既有管理上的问题,也有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该乡的说法,记者采访了朝阳区工商局市场科王科长。他告诉记者,广渠东路钢材销售一条街不属于正规经营。如果确属无照经营,将坚决予以取缔。

  截至记者发稿,上述问题仍未予以解决。本报对此将继续关注。

  编后:

  在北京市全力为奥运会创建优美环境之时,如此大规模的违章建筑群为何能存在多年?在全力整治市场流通秩序的今天,这一违规市场为什么得不到彻底清理?上述问题究竟是谁的责任?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地方的父母官和职能部门,面对人民群众的诉求,我们希望看到的不是互相推诿,不是表态,而是一个切实令人满意的结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