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魏稳虎:中国鞋“出路”在于走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57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魏稳虎

  在欧盟“反倾销”大棒之下,中国鞋业似乎集体失语。据《北京娱乐信报》12月18日报道,“在受反倾销影响的1200多家中国涉案企业中,目前只有包括奥康在内的4家企业决定提出诉讼。”这也就是说,1000多家中国鞋企默认了16.5%的反倾销税。可以预见的是,虽然4家企业要倾力讨个说法,但结果并不乐观。

  中国鞋产品为什么屡遭“反倾销”侵扰?简单来说,有外部和内部两方面的原因。

  从外部来看,欧盟一些人总是用“有色眼镜”看待中国鞋产品。在这些人看来,中国鞋的售价低于正常价格水平,损害了当地产业的利益,所以他们要采取“

反倾销”措施。应该讲,欧盟的这一做法在法理和情理上都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中国厂商主要面对低端市场,低端的产品价格自然要便宜,这与倾销没有严格而必然的联系。

  从内部来说,低端策略是中国鞋产品屡遭“反倾销”大棒的根本原因。“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价格低廉,中国鞋产品迅速占领了欧洲低端市场。正因如此,中国鞋产品也成为他人的“眼中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皮革鞋类只有30多个知名品牌,在国际上能叫得响的品牌更是屈指可数。缺乏自主创新的知名品牌,多数国内鞋企为了赚取外汇,要么采取“薄利多销”策略,要么干脆通过贴牌给别人“打工”,这两种方式虽然降低了成本,但低廉的价格却给“反倾销”留下了口实。

  “反倾销”是一把双刃剑,既可防身,也易自伤。对国内鞋企来说,“反倾销”同样是祸福相倚。令人遗憾的是,一次次的大棒侵袭并未使国内鞋企在痛苦中警醒。这是为什么?有句话叫“穷则思变”, 国内鞋企是不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才去“思变”?我看有这种可能。如今,在欧盟重量级大棒的打压下,多数国内鞋企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事实说明,随着中国产品国际市场份额的逐步增大,将会受到越来越多非市场因素的干预,以“薄利多销”为代表的低价策略将受到遏制。如果再不调整商业模式和赢利方式,多数国内鞋企最终将被淘汰出局。从这一点来看,外部环境的挤压,对中国鞋业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

  在中国鞋产品的国际化征程中,“反倾销”硝烟不会就此湮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各种干预和侵扰,国内鞋企的“出路”在于,自主创立知名品牌,走高端路线,通过增加产品的品牌附加值,提升产品的

性价比,营造高端消费群,使“反倾销”的始作俑者无技可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