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寅泉:炒股赚钱征税的理由不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57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就在中国证券A股市场逐渐转入牛市,7000多万股市投资者刚刚有了一点笑模样的时候,税务部门那边又传来了炒股赚钱也要征税的消息。12月21日沪深两市盘中大幅震荡,据说就是这条消息给闹的。

  笔者说“中国7000万股市投资者刚刚有了一点笑模样”,是指虽然大盘持续涨了几百点,但真正把钱赚到手的人并不多,只是亏了的钱稍稍回来了一点儿,脸上的表情轻松了一些而已。但这个事实并没有被中国税收主管部门的决策者们看到,他们看到的是大盘涨了,就主观推断出股民肯定都挣大钱了,于是“干什么吆喝什么”,马上想到了要让挣钱的股民在税收上再贡献一把。

  挣钱要纳税,古今中外都是如此,这个没人有意见。但是,税怎么收,却在当前的各国千差万别。从政治上说,西方许多国家尤其是英美法日等大国,把税收政策的制定当作稳定政府的一个武器,掌权者利用税种和税率的调整稳定民心,在野者利用承诺取消××税、降低××税的税率等等拉拢选民以赢得选票。当年英国保守党撒切尔夫人击败工党赢得大选的关键一招就是她承诺当选后取消人头税。从经济上看,税收政策更是调节贫富差距、调节发展速度、调整产业结构、调节不同类别人群利益的一个主要手段。格林斯潘之所以出名,就是他善于利用

汇率、税率的变化来帮助总统掌控美国经济,达到消除隐患、健康发展的目的。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税收政策和税率总体上是健康的,它对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有重要的支持。但是,越是这样,越要在税收政策的制定上持稳妥甚至是保守的态度,不要轻易用不成熟或不符合国情的盲动使民心受到骚扰。

  具体说,设立炒股赚钱要缴税的税种就属于不成熟的一种。中国

资本市场的历史还不到20年,其中A股大的动荡已经有两次,最近的这次经历了5年的漫漫熊途。在这5年中,投资者除了股市阴跌个人资产严重缩水外,在交易中并没有被减免印花税、红利税以及营业部的佣金。如果说股市涨了就要多缴税,那么,股市跌了就应少缴税,甚至不缴税。而事实是,股市跌了几年,税一分没少缴,而股市一涨,却又要在所赚的钱里拿出一份税来缴,这是不是有些“狠”?这几天,网上和股民中在争论炒股赚钱要纳税是否合理与合情的关系,笔者认为于情于理都不甚相合,惟有用“放水养鱼”的方式,先让投资者享受一下赚了股指又赚钱的乐趣,再相应地出台一些新的东西更合适。

  在税收上,我们的政策通常是滞后的。这次,希望对于股市投资赚钱的人,在税收政策上不要超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