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关注非正常现象 股市健康发展要防止"大起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关注非正常现象股市健康发展要防止"大起大落"

  股市漫画:圣诞礼物 关键字:圣诞节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和重要组成部分,股市的健康发展更要防止大起大落。

  报道称,回顾今年以来沪深股市的表现,虽然伴有市场的震荡与反复,但在股指的走势上均表现为快速上行的态势,在200多个交易日内,沪综指累计涨幅102%,深成指涨幅119%。

  股市的向好运行,反映了“十一五”开局以来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资本市场综合改革带来的蓬勃活力,特别是股市投资价值的提升,符合国家的利益,顺应百姓的心愿。但是,在股指上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非正常现象,却不得不令人关注。

  报道指出,今年以来,一些经济命脉型国有企业加快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步伐,成为中国股市改善质地的标志和希望。但是,超级大盘股的相继登陆也让股指变得极易虚涨,更让一些机构对股指的操纵变得更加简单易行。一段时期以来,在个别机构的疯狂拉抬下,主要大盘指标股不断上涨,这些过度投机行为给股市大起大落埋下隐患。

  “大起大落”的要害在于“大起”。沪综指从今年第一个交易日的1180点起步,在接连突破1500点、1600点等一个个整数关口后,到1900点附近加速上行,出现持续暴涨的逼空行情,在此后的20多个交易日内,沪综指势如破竹,创出2386.82点的历史新高。

  无论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还是从市场本身的进步和变化看,股指的上涨都有其合理性。但细心观察便不难发现,除了大盘指标股的龙头带动作用外,一些庄股再度浮出水面,恶炒现象不断蔓延,个别股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手法被连拉涨停,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操作手法上看,都违背了常理,超出了理性。

  报道进一步指出,与飞涨的大盘和喧嚣的场面遥相呼应,漫天飞的各种各样赚钱、发财的消息让人眼花缭乱。一些咨询机构片面强调证券投资的高收益,而刻意回避客观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一些机构投资者打着价值投资理念的幌子,过分夸大人民币升值和土地、矿产资源增值等因素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贡献;一些中小投资者开始只相信利好消息,而怀疑和排斥风险的提示……

  报道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不能只对股市成长的希望盲目乐观,而忽视对市场风险的系统和理性认识。就经济波动的一般规律而言,增长过快,或者拔苗助长式的“大起”,必然会导致随后的“大落”。

  相对于一个成熟的市场,目前中国股市的各参与主体还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投机和短期逐利性。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表现良好的形象,急功近利拉升自己的股价,有的甚至透支业绩;不少投资者不是根据对公司绩效的考量来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而是更多地依赖行情的波动而随波逐流。与投资者、上市公司相比,管理者非理性带来的危害性则会更大。市场走向成熟,不是哪一个要素的单方面成熟,而是包括监管者、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在内的各个要素的共同成熟。

  报道强调,无论股市的大起还是大落,最终既不利于政府、上市公司,也不利于投资者。目前股指在快速上行得同时,也暴露着一些深层次问题值得深思。无论和较为成熟的香港股市相比,还是和发展规范中的印度股市相比,眼下中国内地股市接近30倍的市盈率,都显示出市场上行节奏偏快的征兆。

  在公司质地和赢利能力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一家大型保险企业两年前在香港的发行价格为3.59港元,而在A股发行价格却拟定在23元至29元之间,如果按照这一价格发行,其市盈率将超过70倍,这对国内投资者而言是极大的不公。

  还必须注意到,在后WTO的开放和创新环境下,H股大盘蓝筹股向内地的回归、股指期货的面世以及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参与所带来的市场效应不是单一的、单向的,而是错综复杂的。资金推动下的非理性上涨一旦达到某一个临界点时,其急速下跌所带来的群体效应将同样庞大。

  报道最后指出,为了防止出现“大落”,决策层和管理层就必须从防止“大起”做起,把提高上市公司和整个市场的内在质量作为稳定发展的基础,扩大市场规模,增加投资渠道和投资品种,保持证券市场政策的长期性、连续性和有效性,同时,加强对机构投资者的监管和配套制度建设,强化对中小投资者的风险预警教育,增强政府对证券市场的调控能力。(谢登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