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娃娃菜到底是什么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0:05 河北日报

  今冬大白菜价格跌至谷底,娃娃菜却一路走红,价高畅销。有人质疑---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近年来,作为一种精细菜,娃娃菜越来越受到百姓的青睐。这种看上去和白菜长得差不多的蔬菜,很像大白菜的“缩小版”,价格却高出大白菜许多———1袋3小棵,就要卖四五元。

  有人说,娃娃菜与大白菜没什么区别。果真如此吗?它和白菜相比有什么区别?它为什么卖如此高的价格?记者日前进行了一番调查。

  在省会裕华路一家超市的蔬菜区,3棵一包的娃娃菜标价4元/公斤,由于重量不同,单包价格3-5元。包装袋上醒目地印着“高山娃娃菜”等字样,背面则写着“高山娃娃菜属蔬菜中的精品,因其养分和色泽称之为珍品,是消费者值得信赖的蔬菜。”随后,记者在一农贸市场看到,这里的娃娃菜比超市便宜些,2元/公斤。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虽然有不少人选购娃娃菜,但对其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却认识不一。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讲:“这个菜别看它小,但营养价值高。”一个年轻的女孩则说:“这个菜味道好,奶甜味的。”还有一个中年妇女说:“这个菜看起来干净,应该是无公害的。”可当问其依据时,大家都摇摇头说:“这是我们自己感觉的。”而另外一些人则表示:“娃娃菜其实就是没‘长大’的白菜而已。”

  消费者莫衷一是,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销售人员时,得到的答案也形形色色———娃娃菜产在高山上,增加了营养含量;娃娃菜的营养价值远远大于白菜;娃娃菜口感好,菜型、色泽好;娃娃菜加工时不出水……

  那么,娃娃菜到底为何物?省经济作物研究所白菜育种专家王玉海研究员介绍,所谓娃娃菜,是近几年从日本引进的一款蔬菜新品种。从播种到生长需要60天左右,一般是每年8月中下旬播种,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收获。从生长过程来看,娃娃菜是先把种子撒到地里,发芽、长大,等它长到像大白菜那么大时,把它割掉,再用土把菜根浅浅地埋住;不用多久,根部又会发出新芽,由这个新芽长成的菜,肌理非常细腻、光洁———这才是正宗的娃娃菜,口感细腻,带甜味。人们熟悉的大白菜的重量一般都在2公斤左右,而娃娃菜却只有350—450克,只有1/4棵白菜大小。正宗的娃娃菜叶子柔软、味道甜。从生产上说,大白菜和娃娃菜两者的区别是大白菜被割掉后长不出新芽。

  王玉海讲,从蔬菜种类看,娃娃菜和白菜并无区别,二者完全属于同种蔬菜分类;从成分上来讲,二者也是一样的,娃娃菜的营养价值并不比大白菜高。他认为,二者在价格上的差距,主要是商家利用了人们的某种消费心理,例如,买大白菜的人一般都去农贸市场,几十斤甚至几百上千斤地买;而买娃娃菜的人,绝大部分是去超市,买包装成袋的产品。

  【记者点评】:大白菜遭遇寒流,价格跌至冰点。娃娃菜却一路走红,价高畅销。一冷一热之间,透出市场的变化,也明示了消费心理。的确,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将更加看重生活品质,也自然会选择那些口感细腻、安全纯净的绿色蔬菜。球茎茴香、荷兰黄瓜、樱桃萝卜、圣女番茄……这些小型蔬菜一年比一年好卖就能说明问题。因此,农民只有及时根据人们的消费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实现由粗放型、大路货向绿色、安全、精细方向转变,有效避免生产的盲目性,才可能走出丰产不增收的困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