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外资企业税率有望统一 业内称好事却美中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5:26 红网

  红网12月2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莉)历时3年,屡经曲折的两税合并进程,终于有了一个初步进展。

  昨日在北京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五次会议上,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明确,内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新税率确定为25%。我国沿用十多年的内外资企业执行不同税率的“异税”时代将由此结束。

  金人庆说,25%的税率在国际上属于适中偏低的水平,有利于继续保持我国税制的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和吸引外商投资。

  此外,为更好发挥小型微利企业在吸纳就业等方面的优势,利用税收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小型微利企业的发展,草案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将实行20%照顾性税率。

  三年多来,一直力争改善内外资不公平经营环境,并且力求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应统一的全国

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昨日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出乎意料地平静:“这只是一个初步结果,明年2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还要再举行一次审议,新法最终的开始实施时间最大可能是2008年1月1日,而且外资仍可享受优惠政策。”

  王填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他就和很多全国人大代表多次在全国人大会上提议应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合并为一,原本以为10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二十四次会议,就会将该提议草案明确,他还特地提出申请前往北京列席,但会议临时却将此提议抽出。

  王填透露,“两税”统一这绝对是大家都很期待的事情,是好事,但仍是有些美中不足。

  由于涉及到原先对外商的承诺,对在新法公布前已经享受15%、24%等优惠税率的老外资企业,草案允许它们可以在新法实施后5年内享受过渡性照顾。

  对于此项内容,王填显然是有些不太赞成的,他认为,外资在中国享受特殊优惠政策的时间已经很久了,不应再给予特殊政策,这对内资企业来说,仍是不公平的待遇。

  据了解,目前步步高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而同在湖南的其它外资零售企业大多在15%左右。王填表示,如果按照新的税率,步步高一年将要为公司至少创下1000万元的发展机会,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更多机遇和空间。稿源:红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