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有点像认购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0:14 北京商报

  基金热销,上次给大家讲了一个“如果德隆发基金”的故事,这次再来说说早前的认购证,也许能给现在狂热的基民一点凉风。

  上个世纪90年代的股市有这么一个段子,说一个老太太去银行存3000元钱,到银行却发现人特别多,但是老太太看到有一个窗口没人排队,兴奋的老太太赶紧上前递上3000元钱,银行工作人员收好钱后给了老太太一沓认购证,老太太一看傻了,怎么不是存单呢?银
行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卖股票认购证的窗口,还不给退。回家后,子女一个劲地谴责老太太,老太太只好整日闷闷不乐。

  后来有人找到老太太,说要买走老太太的认购证,老太太这个高兴,赶紧卖给了人家,等子女下班回家,问老太太的认购证在哪里,老太太说给卖了,子女又是一顿谴责,原来认购证价格飞涨,3000元的认购证已经变成6000元。

  基金也有这么一个丑小鸭变天鹅的过程,股市低迷的时候,卖基金的人和推销保险的、推广

信用卡的、卖安利的人地位几乎差不多,每月为了完成任务绞尽脑汁,求爷爷告奶奶让人家买基金,亲朋好友也只能解囊相助,基金能够赎回后,有些基金险些因为过度赎回而清盘,这些事情都是有目共睹的。

  股市涨了,基金美了,股市玩命涨,基金净值跟着水涨船高,基金发行也变成了香饽饽,当初怎么抢认购证,现在就怎么抢基金,后来认购证改为无限量发售,结果是印刷速度赶不上销售速度,现在基金发行是先预售,预售结果是认购太多,只好一天结束,个别单个基金认购了400亿元,无奈只好临时增加3个基金经理。

  其实,基金千好万好都是归结于股市好,可是大爷大妈们却未必敢玩

股票,基金已经成为大爷大妈心中无风险高收益的代名词,此时基金所酝酿的风险已经不可小视,股市稍有不测,大爷大妈们必将全线被套,就好像无限量发售的认购证绝大多数最终都成为了废纸。

 周科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