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速公路费将推广刷卡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22:21 华夏时报

  银联已在浙江试点 付费过程有望控制在12秒内

  本报记者 孙杰报道 昨天,记者从中国银联获悉,银联自本月18日开通了浙江省沪杭甬、上(上虞市)三(三门县)高速公路31个收费站、200多个收费道口的银联卡付费系统后,将向全国推广,并且刷卡付费过程有望控制在12秒以内,大大提高付费效率。

  记者获悉,沪杭甬、上三高速公路每天平均进出的车辆达到25万辆次,是全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使用银联卡付费和商场购物银联卡消费相似,车主可以使用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进行通行费结算,绕开现金交易的诸多不便,即刷即走,大大提高了付费效率,减少了在收费口的停车时间,加快了收费道口的通过速度。

  银联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内首个

高速公路银联卡付费系统于今年7月成功开发,由银行提供银联卡支付系统收单设备,完成交易密码传输和认证;银联方面提供系统改造、资金清算等技术支持。

  和商场刷卡不同的是,高速公路银联卡系统刷卡和输密码同时进行,刷卡记录直接打印在通行发票上,免去再次签名确认程序,司机按下“确认”键后,即可收回银联卡与发票离开收费道口,无须刷卡人签字,付费过程有望控制在12秒以内。收费站刷卡支付后,司机很快能收到支付成功的短信通知,也可每隔一段时间去银行领一张银联卡消费记录,查询支付账目。目前正在研发的沪杭甬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有望于明年投入使用。

  推出该项新服务的沪杭甬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收费站停车后,司机把通行卡和银联卡同时递给收费员即可付费。为保障安全,沪杭甬公司监控中心将监控银联卡交易,如有用户投诉马上介入。同时,刷卡交费绝不扣除手续费,使用银联卡结算产生的费用全部由该公司承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