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9家外资银行率先获准改制筹建法人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9: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张建平)首批9家外资银行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将其在中国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法人银行。

  中国银监会24日发布消息称,这9家外资银行分别是:渣打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花旗银行、荷兰银行。

  据介绍,这9家外资法人银行的注册地均在上海市。截至2006年9月末,首批获准改制的9家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分行数量占外资银行在华分行总数的34%,总资产占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的55%,盈利占外资银行在华盈利的58%。

  今年12月11日,我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过渡期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正式生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从12月11日起,我国取消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和客户对象限制,在承诺和审慎监管的框架下,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外资法人银行可以经营全面外汇和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分行在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

  中国银监会鼓励外资银行在自主、自愿和商业原则的基础上,将其在中国境内的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从12月11日起,一些外资银行相继向中国银监会提出将其在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的申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外国银行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批准筹建外资法人银行,将原外国银行分支机构改制为拟设外资法人银行的分支机构;第二步是改制筹建工作完成后,批准外资法人银行正式设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