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我国农机补贴将实现“五个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24日表示,2007年国家将加大农机购机补贴资金投入,资金规模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农机购置补贴将实现“五个扩大”。

  ——实施范围扩大。明年购机补贴将在全国2/3以上的农业县实施,并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联系村倾斜,并将国务院确定的血吸虫疫区县全部纳入补贴范围。

  ——补贴机具种类扩大。由2006年的六大类19种,增加到七大类24种。国家将对丘陵山区和血防区农民购买手扶拖拉机、水田耕整机等中小型农机具给予补贴,在干旱缺水地区,有选择地开始进行节水灌溉机具及设备补贴。

  ——补贴试点范围扩大。国家将积极稳妥地扩大玉米收获机械、马铃薯种植与收获机械补贴试点,花生收获机械补贴试点也将启动。

  ——县均投入规模扩大,并向粮食大县和农牧业大县倾斜。

  ——单机补贴额度将适当扩大,并适当提高血防区农机补贴的比例。

  张宝文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说,2007年我国农业机械装备总量将达到7.4亿千瓦,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将超过40%;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将有较大提高,优势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将实现新突破。

  据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宗锦耀介绍,2006年中央财政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翻了一番,增加到6亿元,实施范围由500个县扩展到全国1126个县(场),补贴资金比上年提前三个月下拨到位。地方各级财政全年共安排农机补贴资金11亿元,比上年增长近38%。各级农机部门认真组织开展补贴产品选型,制定年度农机补贴目录,进一步完善了资金运行和监管制度,使得这项支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激发了广大农民的购机积极性。

  在购机补贴政策的带动下,2006年我国农民投入购机资金45亿元,补贴购置农机具30多万台。在购机补贴政策推动和农民需求的拉动下,我国农机市场产销两旺,农机工业持续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农机工业企业年总产值1300亿元,同比增长25%,产销率达98%以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