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每立方米涨0.15元? 北京举行天然气调价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20:18 新华网

  

每立方米涨0.15元?北京举行天然气调价听证会

  12月22日,听证会代表发言。 当天,北京市举行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对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调整本市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的申请》进行公开听证。据测算,若按北京市燃气集团的申请,将市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15元,用户月均将多支出2.7元。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详细阅读]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孙晓胜)北京市22日就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方案召开听证会,代表消费者、燃气公司和专家学者的30名听证代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提出这次价格调整申请的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思表示,国家调整上游天然气价格后导致燃气集团外购天然气成本大幅度增加,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也影响燃气的安全稳定供应,因而提出新的价格调整方案。

  这次北京市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方案的具体内容是:将居民生活用气价格由每立方米1.9元调整为每立方米2.05元;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调整联动机制,天然气销售价格随上游价格涨跌进行同时间、同方向调整,调整额按照联动公式计算。联动机制每3年进行一次调整。根据相关部门的抽样调查,北京市居民用户月平均用气量为18立方米,如果价格调整,北京市民月均支出将增加2.7元。

  据悉,2005年8月1日,国家对北京市天然气购入价格每立方米上调了0.15元。今年9月1日,北京市已将非居民使用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上调了0.15元。

  据周思介绍,随着北京市

城市建设的加快,天然气用量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长。而北京市所需天然气全部由陕西、新疆等地通过长输管线购入,外购天然气成本占全部运营成本的75%以上。自2005年8月1日国家对北京市天然气购入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15元后,截止到2006年10月底,北京市燃气集团公司外购天然气成本(含税金)已多支出5.7亿元。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天然气与同类替代

能源相比价格偏低。在供应相同热量的条件下,使用电或液化石油气支出费用大约是使用天然气支出费用的2.67倍和2.35倍。与上海、天津、南京等全国大中城市相比,北京市民用天然气价格低于平均水平。

  在22日的听证会上,21名听证代表对价格调整表示同意,4名代表表示反对,另有5名代表原则上同意价格调整方案,但希望天然气价格调整的幅度可以更小一些。

  来自北京市宣武区白纸坊街道办事处的刘瑞谦对调价方案持赞成态度。刘瑞谦说:“我所在的街道98%的居民使用天然气。很多居民表示,每个月增加三四元钱,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并不算大。”

  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听证代表吴景明则对调价方案明确表示反对。他认为,上游天然气价格上涨后增加的成本,应该由燃气公司和居民共同承担,而不应该全部由消费者背负。他还对价格联动机制提出质疑,认为如果采取联动机制,有可能使民众无法对未来的价格调整实施有效的监督。

  还有听证代表提出,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中应该对低收入家庭、使用天然气分户取暖家庭的具体情况予以考虑,并希望调价方案在今年的采暖季结束后实施。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卢映川表示,政府部门将根据听证会上各方面的意见,对企业提出的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进一步认真研究,在统筹考虑社会各方面利益和社会承受力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程序制定各项工作方案和相应配套政策。

  京发改委价格听证会 近九成代表同意天然气调价

  代表们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对方案进行了论证,并提出意见。对于听证方案,21位代表发言持赞同意见,认为天然气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是资源稀缺的产品,利用价格杠杆调节供求,符合市民长远利益,方案幅度是比较合理的,消费者可以承受。4位代表表示反对,担心调价对一部分消费者的影响比较大,联动机制可能会使价格调整缺乏监督,损害消费者知情权。另有5位代表表示原则同意,但对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