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入世5年竞争力大增 中国从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题:中国从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

  入世五年来,中国纺织业一改从前以量扩张的增长方式,转而更加注重品牌和附加值的提升。由此,中国开始逐步实现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

  五年里,作为最为受益的产业之一,中国纺织业在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中,切实转变着经济增长方式,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也大大增强。期间,随着全球产业梯度转移速度的加快,以及国内市场经济的急剧升温,中国纺织业的技术水平大幅提高,五年来行业固定资产净值增长约百分之六十八,销售产值增长一点七四倍。

  在经历了二00五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中国设置各种贸易壁垒的逆境后,中国纺织业除了以技术进步获得海外市场的准入证,还大举进军非配额市场。二00一年,中国

纺织品出口为五百三十四点四亿美元,而在二00六年的一到十月,伴随着贸易摩擦、
人民币汇率
升值、
出口退税
率下调等因素,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出口总值仍快速增为一千三百五十多亿美元,预计全年超过一千四百五十亿美元。五年中,出口增长了一点六七倍。

  与此同时,中国纺织业为世界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也为全球纺织产业链上的零售商、供应商创造了更多的盈利空间。今年一到十月,单从纺织工业进口的纺织品服装、纺织机械、纺织原料等就达到四百一十亿美元。

  正如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所说,入世五周年,中国纺织行业在全球化的竞争中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如今,已步入后配额时代的中国纺织业不可避免地要面临更为复杂的贸易形势。此间专家认为,中欧、中美纺织品协议的签署为中国纺织品出口带来了稳定的贸易环境。今年以来,企业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出口效益得以提升,结构调整取得成效。预计明年上半年这种稳步发展态势仍将持续。但随着中欧、中美纺织品协议明年和后年的相继到期,中国纺织品贸易又将面临新的挑战。

  面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杜钰洲提出三项要求,即增长方式要转变,提高科技进步水平和品牌贡献率。

  杜钰洲强调,出口增长重在提升竞争力,提高产品的价值,将是未来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的重要方向,而依靠不断的技术进步可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行业竞争力的提升。提高品牌贡献率要加速,五年来中国的品牌发展已进入最活跃时期,要加大对品牌认识的普及和提高。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