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影发烧友不妨藏张电影海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近年来,电影海报升值幅度很快,在民间收藏品市场和小型主题拍卖会上,电影海报都呈现出热卖景象,市场发展空间较大。

  目前,一张保存得不很完好的《一江春水向东流》电影海报,售价可达500余元;一张《渔光曲》的老海报可卖到1000多元。建国后至“文革”前的国产电影海报,更受人欢迎,一张名气较响的20世纪50至60年代初的电影海报,如果品相完好,价格基本在350元至500元之间,如《枯木逢春》、《南征北战》、《洪湖赤卫队》、《林则徐》、《怒潮》、《英雄儿女》等。建国初期的海报《赵一曼》、《沙家店粮站》、《鸡毛信》、《白毛女》等,那售价就更高一些,在500元至800元左右。

  据行家分析,上一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电影海报发行量很小,能保存至今已寥寥无几,现大多已成珍品;而“文革”时期拍摄的一些影片,如《春苗》、《侦察兵》、《火红的年代》、《艳阳天》、《青松林》等品相上好的电影海报,售价在250元至400元之间。据报载,在2006年3月,曾有一位藏家在报刊上做广告,愿出高价大量收购上个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的电影海报,可见看好电影海报未来市场的还大有人在。河南郑州有个藏家曾花2.6万元收购了一张上世纪50年代发行的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海报,以1.5万元的价格吃进了《鸡毛信》海报;东北一藏家在市场上巧遇50年代初发行的《刘胡兰》一开海报,由于这张海报过去从未在市场上露过面,为此他毫不犹豫地花2万元高价收购。

  电影海报的价值并不完全以海报的存世量来决定,还必须考虑海报设计、题材及市场的需求等因素。比如文革时期纪录片《光辉的榜样、伟大的创举》(毛主席在林彪的陪同下坐在车上在天安门广场检阅红卫兵)一开海报的价格,就远远高于五六十年代的经典电影海报,今年,这张海报以1万元的高价转手,真是特殊的年代和特殊的题材造就了这张海报的特殊价值。

  (吴伟忠)

  

电影发烧友不妨藏张电影海报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