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不买指数型基金是你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韩平报道:12月18日,随着沪指一举突破历史高点,指数型基金的净值也纷纷创出新高,本周,银华基金旗下的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累计净值达到2.0661元,成为国内首个累计净值超过2元的开放型指数基金。

  指数型基金的投资优势开始引人注目。

  全球最著名的股票投资专家,世界第二大富豪巴菲特曾有一句理财名言:“不买指数型基金是你的错!”指数型基金从国外的长期实践结果来看,它的表现超越了70%的主动型股票基金,是长期投资者的首选品种之一。

  所谓指数型基金,通俗地讲,就是它跟踪的指数中有哪些

股票,它就主要买哪些股票,并且买入的比例与该只股票在指数中所占的比例几乎完全一致。

  为何指数型基金大多可以跑赢股票型基金呢?银华公司表示,原因很简单,与被动跟踪指数的指数型基金相比,指数型基金的覆盖量较大,流动性较好,这就决定了其无需保持比较高的现金量,可以将近全力投入牛市中,另外,指数型基金作为一种被动型投资,其管理成本较低,即一旦选定某种指数,只要依样画葫芦按比例买入相关股票即可,无需再做深入的调研工作,所以基金管理公司收取的管理费用也相对低廉。

  指数基金的名称,前几个字是创造这一指数的单位名称,后面的数字是这一指数所包含的股票数量。比如道琼斯中国88指数,就是由道琼斯这家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所选的88只股票组成的。

  以最近两个月的上涨趋势来看,上证50指数表现强劲,相关的华夏上证50ETF、长城久泰和易方达50指数的净涨幅明显领先于其他各类指数基金。但最近一个月,一些二线蓝筹股的涨幅已开始超越大盘蓝筹。这时,因道琼斯88、上证180、沪深300成份股的行业分布较均匀,其代表性可能要优于上证50指数,如果投资者想最大程度地分享市场轮涨带来的收益,可优先考虑银华—道琼斯88、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安上证180ETF、嘉实沪深300指数等基金。有研究表明,近一个季度、近一年以来成立的“超越标的指数的涨幅/跟踪误差”指标值,融通深证100、易方达50、银华-道琼斯88都是胜出者。

  ■链接:指数型基金费率可省一半

  对投资者更加有益的是,指数基金在有望直接提高投资收益的同时,其投资成本(如管理费、托管费等)也比较低。

  目前,14只指数基金的年管理费率普遍集中在1%左右,而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年管理费率高达1.5%,并且,自ETF出现以来,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渐呈下降趋势。如刚成立不久的大成300指数基金的年管理费率已降至0.75%,而华夏上证50ETF的年管理费率只有0.5%。

  指数基金的托管费率也较主动型股票基金低。较早成立的指数基金的年托管费率多为0.2%,一些次新的指数基金年托管费率只有0.1%,如易方达深证100指数、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等。

  (韩平)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