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集团注资类股票深得基金经理宠爱 电力行业成资产注入“主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2:10 上海青年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整体上市的S兰铝(600296)、S山东铝(600205)用其连续涨停证明了市场足够的人气,资产注入的ST飞彩(000887)复牌后更是暴涨72.53%。据年底最新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未来6个月内,资产注入类股票被32%的基金经理看好,成为最受基金经理青睐的品种。A股市场开始进入“价值注入”阶段,资产注入作为中长期热点有望持续得到市场热捧。

  政策指引电力行业率先“冲浪”

  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有经济应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其中电力电网行业等七大行业国有资本应保持独资或绝对控股。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适宜的行业、证券市场环境将使得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盛宴”在2007年实质性出现,电力、电气设备行业占比70%以上的资产有望注入证券市场,央企和优质地方电力、电气集团将是“主菜”。

  行业变革整体上市暗渡陈仓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电网、电气行业已经开始悄然发生变革。近期国家电网公司通过旗下四川电力取得了S*ST朝华S西昌电S乐电S明星电S岷电等5家上市公司。其最终目的是入驻这些上市公司,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此外,上海电气集团近期的动作更是耐人寻味,12月20日,上海机电正式宣布,公司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公司将旗下上海ABB电机25%中方股权、上海马拉松—革新电气45%中方股权、上海日用—友捷汽车电气40%中方股权三驾马车的优质资产一并注入到上海机电当中。东方电气集团更是将其下的S东锅东方电机两公司以换股式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东方电气集团的整体上市,上市后,大股东将注入集团的优质资产。

  同时我们发现,这些关乎着国家命脉的行业上市公司,普遍采用的都是上市公司与集团进行的《国有法人股无偿转划》,使得集团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是进行定向增发,以集团收购大比例的股权来实现集团资产注入。目前来看,虽然《指导意见》刚刚发布,但是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暗渡陈仓。

  (渤海投资)

  ■实战出击

  百利电气架设“电网

高速公路

  随着“电网高速公路”的建设,必将给A股市场上的输变电板块带来巨大商机,百利电气(600468)亦将是受益者之一。

  中国是一次

能源和电力负荷分布极不均衡的国家,西部能源基地与东部负荷中心距离在800—2000公里左右,现有超高压输电技术无法满足未来电力增长的需要,发展特高压电网是破解能源发展困境的必由之路。由于特高压电网具有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和节约土地资源的特点,因而被誉为“电网中的高速公路”。

  据悉,正在建设中的我国首个交流特高压试验工程,主要用于试验验证国产电工设备。这将意味着“国货”有机会在试验工程上进行实地试验,并有望在今后大规模特高压电网建设中被采用。而早在2005年底,百利电气股改时,在与投资者网上恳谈会上,百利电气董事长便明确表示:“特高压领域在整个电力设备行业中毛利最高、发展潜力最大。但由于行业技术壁垒高、投资大,国内制造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还尚需时日,但这恰巧为致力于发展该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宝贵的机遇。目前,百利在继续完善现有产品的同时,正从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诸多方面进行积极备战,预计不久的将来即能形成现实的生产力。”

  (东方智慧黄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