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定价过高广深铁路高开低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1:13 东方早报

  昨日,国内A股市场第一只客运铁路股———广深铁路(601333)以6.72元的价格高调开盘,尾盘收于6.17元,高开低走,表现并不抢眼。不过广深铁路的上市,是继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今年8月1日成功上市后,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

  而同一天上市的另外三只新股,南岭民爆(002096)、山河智能(002097)和浔兴股份(002098)均高开低走,虽收盘较发行价出现较大涨幅,但除浔兴股份外均较开盘价小幅收阴,买盘意愿明显减弱。

  “价格太高”

  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一家在沪、港、美三地上市的铁路公司,广深铁路首日上市表现受到投资者的普遍关注。但该股以6.72元的价格开盘后,仅在上午出现了片刻上涨便一路窄幅下跌,盘中最高至6.80元,最低6.15元,收盘报6.17元。全天成交976212手,成交金额448709.63万元,振幅17.28%,换手率55.06%。

  “价格太高了。”某证券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部主任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各方资金对广深铁路的关注程度很高,但该股的开盘价太高,“大家已经没有空间了。”

  他指出,按照广深铁路的业绩和合理市盈率测算,其股价远达不到6元以上的水平,“目前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成长,他们的询价是有问题的。”昨天,广深铁路H股股价下跌3.230%,收于4.8港元。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投资者对广深铁路的申购热情颇高,有166家配售机构参与网下申购,申购资金739.8亿元,超额认购35.5倍;网上申购冻结资金3803亿元,中签率(回拨前)仅1.1%,创下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大盘股IPO的新低。

  广深铁路公司1984年成立,1996年改制为股份公司并在香港发行H股,此后广深铁路

股票分别在香港和纽约上市,是国内第一家公开上市的铁路运输企业。

  表现平平属正常

  “这并不意味着新股行情已告终结。”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俊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新股一般无历史套牢盘,其市场表现往往跟随大盘。在市场行情火爆的时候,新股常受到市场追捧,表现出色。近期,市场正处在调整期,各方资金的热情不高,投资者缺乏炒新动力。加之目前市场对新股的预期过高,因此,昨天四只新股的走势未能尽如人意是比较正常的。

  “近期上市新股的首日涨幅过大是不正常的。”兴业证券战略规划分析师洪流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新股上市首日的股价大幅上涨,并不能证明其真正价值,只是短期表现。如果这些公司的经营业绩无法跟上,那么其股价肯定会跌回应有的价值水平。“大秦铁路、大唐发电、工商银行以及中国银行上市后的股价走势很能说明这一问题。”

  昨日上市的四只新股中,广深铁路开盘价6.72元,高出发行价3.76元79%;南岭民爆开盘价18.01元,高出发行价9.38元92%;山河智能开盘价27.5元,高出发行价10元175%;浔兴股份开盘价9.5元,高出发行价5.35元87%。

早报记者 孙晓旭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