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家中外合资支线航企浮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1:03 东方早报

  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支线航空公司昨日浮出水面。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深圳航空昨日上午与美国支线航空公司MESA及一家美国信托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出资5亿元人民币筹建一家合资的支线航空公司。

  根据民航总局的相关政策,外资投资中国的航空公司,最高不超过49%,其中一家外资所占比例不超过25%,因此首家合资公司支线航空公司选择了两个境外伙伴。深圳航空总裁李昆告诉早报记者,深航将在这家支线航企中占51%的股份,两家美方的公司共同持有另外49%的股份。

  据了解,MESA航空是美国支线航空的领导者,是美国一家地区性航空公司。机型多为30至50座的庞巴迪CRJ飞机。深航计划从MESA引进100至150架小型飞机发展支线航空。

  中国现有的100多个机场中,吞吐量100万人次以下的中小机场占了72%,但只承担了全国6%的旅客运输量。另一方面,70座级以下的飞机数量也增长缓慢,机队规模偏小。我国适合在支线航空市场运营的支线飞机比例只有9.8%,美国则高达37.5%。

  中国已跃居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其支线航空市场越来越受关注。目前海航也正在筹建独资的支线航企。民航总局已着手采取多项措施,包括正逐步放开支线

航空运输市场准入,鼓励航空公司增加支线航空运力,加强支线机场建设,对部分支线运输和支线机场经营实行政策性补贴等。

早报记者 贺宁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