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方正否认与海尔洽谈股权转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1:03 东方早报

  在“海尔洽购方正科技”的传闻热炒一周后,方正科技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终于首次给出正式回应。方正科技(600601)昨日发布公告称,北大方正集团发函否认洽谈转让股权。

  方正的“否认”是否宣告这笔交易将“无疾而终”?海尔内部人士昨日意味深长地向早报记者表示,海尔真想收购还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因为海尔并不缺乏资金。

  海尔难以排除通过此事进行自我炒作的嫌疑。因为不管收购方正PC业务是否“美梦成真”,海尔已通过此番“热炒”替自己赚足了眼球,充分显示了做大PC业务的野心。青岛海尔(600690)昨日上涨4.09%,收盘于7.63元。

  方正无意出售PC业务

  “集团已经给我们明确的回复,我们不会出售PC业务的,并且集团支持我们做大PC业务。”方正科技证券事务代表戴继东昨天明确对记者表示,方正不愿意出售PC业务。

  方正科技昨天的澄清公告同样说得很明白。公告称,近日,部分媒体报道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正与其他厂商接洽讨论转让持有的公司股权事宜。公司征询后,方正集团答复如下:截至2006年9月30日,方正集团及下属控股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方正科技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

股票10587623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1%),就上述股权方正集团未与任何企业接洽进行转让。

  “但是海尔要从二级市场购买我们的股票,我们也无法知晓。”戴继东如此向记者解释为何方正科技迟迟未就此事发布澄清公告。

  “方正肯定不想卖,因为PC业务仍然是方正科技的主业,贡献了现金流和利润,如果现在卖了PC业务,方正PCB业务还不成气候,还不能支持公司的发展。”天相投资顾问公司IT分析师周彬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以后等PCB业务扩产壮大后,方正可能会选择把PC业务出售,但是那肯定要几年后的事情了。”PCB业务是方正科技现在重点发展的印刷电路板业务,方正科技刚刚通过配股方式募集约11亿元扩产该业务。

  海尔太想收购

  日前海尔欲收购方正PC业务的传闻四起。面对方正科技的澄清公告,海尔电脑有关人士仍然“心仪”方正。这位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海尔目前主要是消费类电脑,商用产品比较弱,如果收购方正的话,可以做到互补。”同时他还非常欣赏方正在商用品牌的市场

竞争力,并且承认海尔这一业务存在不足。

  海尔难以排除通过此事进行自我炒作的嫌疑。因为一贯对收购案保持低调的海尔这一次很是高调,甚至准备了一份统一的说法给媒体。记者日前从海尔上海工贸获悉这份说明中看到,“海尔是否入股方正,具体情况本人不清楚;但在总部参加会议时,总部高层领导曾提到要在2~3年内并购一家行业非常有规模的企业,但具体是哪一家,是什么时候,目前我们还不清楚。”

  天相投资顾问周彬称,海尔想并购一家国内企业的想法是真的,目前海尔PC业务规模不够大,但是海尔集团非常想在这一业务有所作为,通过并购的方式则比较快捷。“但是目前方正不想出售,那意味着海尔收购方正的可能性很低了,从二级市场收购,那海尔可能要花很多成本,估计海尔集团不会采取这种方式。除了方正,海尔还可以选择并购其他的PC企业。”周彬如此表示。

  昨日方正科技停牌,停牌前最新收盘价4.19元,比前一交易日跌3.9%。

早报记者 周玲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