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蓄势待发正当时 平果着手培植旅游经济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0:56 广西新闻网

  截至12月6日,今年“五一”黄金周才对外开放的平果县敢沫岩风景区接待旅游人数1.47万人次,门票收入54.05万元。敢沫岩风景区的开门大红预示着方兴未艾的平果旅游业将有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

  平果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既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平果铝,又有瑰丽神奇的黎明敢沫岩,气势宏伟的明代州府城堡,有广西乃至西南规模最大、制作最精美的明代土司陵园,有造型精巧的庙宇、古朴深厚的石塔,有摄人心魄的摩崖石刻,有吸引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和游人的千古之谜——崖洞葬棺,有闻名遐迩的没六鱼洞和喷涌银虾的奇泉,有悲壮感人的英雄故事,神秘撩人的壮族歌圩……是一个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浓郁的旅游富矿。根据有关专家评价,全县拥有一个特品级旅游资源(平果铝),3个优良级旅游资源(敢沫岩、平果铝山、木棉花观赏基地),独石滩、布镜湖等20多个普通级旅游资源。另外,平果位于百色大石围天坑群旅游区内,是由南宁市进入百色大石围天坑群旅游区的必经之地,资源的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利,与周边县市的旅游资源形成优势互补,这些都为平果旅游业的开发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基于以上因素,平果县提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的发展思路。按照整合资源、规划指导、培育品牌、建设精品的要求,重点打造现代铝工业观光、人文景观风光、生态农业观光、红色旅游、水上休闲度假等旅游精品,培育平果的“无烟工业”。

  在开发过程中,平果坚持突出特色,开发精品,实行品牌战略。平果铝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从采矿到生产出铝锭的工艺流程都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有全国最大的铝矿山和最长的电解铝生产车间,是区内外不可多得的现代工业观光旅游去处。根据这个优势,现代工业观光游被列为该县旅游业的拳头产品。平果嘹歌被专家们誉为反映“壮民族明代社会现实生活最伟大的史诗”、“一部未经刊行的壮族古代原生态百科全书”,于2004年被区文化厅办公室列为广西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一批试点项目,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为此,该县以平果嘹歌为龙头,逐步开发旧城岑氏墓址、烈士陵园、阳明洞、敢沫岩、东壁塔、旧城明朝古城墙、红军炮楼、果德县国民政府遗址、关岳庙、红七屯等景点,全力挖掘旅游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经过两年多的挖掘、整理、包装,平果嘹歌不但出了五部歌集,还多次走进

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录制音乐节目,并在全区、全国各种民歌比赛中崭露头角,成为全区乃至全国一个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敢沫岩风景区已对外开放,旧城岑氏墓址、东壁塔、明朝古城墙、烈士陵园等一批文化已逐步挖掘、整理,红军炮楼、国德县国民政府遗址、关岳庙、红七屯等景点,有待进一步修整完善。此外,该县还将以右江河平果段、芦仙湖等为龙头,打造水上休闲度假游精品;以坡造、四塘农特优产品基地为龙头,打造农家乐风景游精品。目前芦仙湖风景区开发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其它旅游基地也列入规划。

  为给旅游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平果县坚持“自力更生与利用外资并举”的方针,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投融资体制,出台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加大旅游宣传,重点向外推介布镜湖旅游风景区开发、芦仙湖风景区开发、那劳生态旅游风景区开发、敢沫岩风景区开发等系列风景区,目前四大景区都已完成投资开发建议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