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会唱会跳,当社会文化指导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9:00 解放日报

  如果你会唱唱跳跳有艺术才能,又有幽默细胞,即使成不了演员也不必遗憾,因为你完全有机会让这些业余爱好为你带来令人羡慕的好职业,那就是社会文化指导员。

  何谓社会文化指导员?是指在群众性社会文化活动中从事文化艺术传授、文艺表演和创作指导、整理、研究和开发民间文化艺术的人员。

  社会文化指导员的职业前景乐观。其原因在于我国已建立了省、地、县(区)、乡(街道)四级社会文化组织机构,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活动,诸如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农村集市文化、民族节庆文化、群众性歌舞比赛等;在未来5年,随着各地的群艺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以及行政村文化室的较大发展,对社会文化指导员的需求将不断增多。而少儿艺术热的兴起,也需要更多的家庭艺术指导工作人员。此外,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提出,到2010年,实现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 这些需求都将催热社会文化指导员职业。就全国来说,从事社会文化工作的人员至少应在200万,但目前全国娱乐业从业人数约为百万左右,缺口相当显著。

  社会文化指导员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这包括乐器、舞蹈、化妆技能等,还要有社会责任心,能够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文化团体中。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能相应地提高自身素质。他们既要对各种社会文化活动进行咨询与专业指导,也要负责策划、组织、排练各种演出,还有管理和使用社会文化活动所需要的场地、设备、器材、服装、道具等职责,另外,也有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民间民俗文化遗产的责任。

  社会文化指导员的薪酬目前居中等水平,但稳中有升。一般来说,社会文化指导员的薪酬由工资和补贴组成,补贴基本来自参与的各种演出。而且,薪酬的多少与所从属的企业、团体的大小、盈利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目前,与社会文化指导员相关的职业认证共设五个等级,分别为:初级社会文化指导员、中级社会文化指导员、高级社会文化指导员、社会文化指导师、高级社会文化指导师。这一职业认证有比较严格的培训要求、申报条件和考试要求,国家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完善这一认证体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