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过火留下后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8:46 扬子晚报

  在相信技术分析的投资者看来,大盘日线、周线、月线技术指标早已严重超买,技术调整要求非常强烈。有市场人士的分析更加一针见血,在目前的高位,中小投资者是绝对不敢冒险的,只有基金敢于“横冲直撞”。本周一的上涨,就是以基金为首的各路资金“大打出手”的结果。

  很多人认为,大盘还能够继续上涨,因为新基金入市的承接能力非常强。与10年前不同,如今是网络时代,各类狂呼上涨的消息、评论与帖子“满天飞”。很多人已在狂呼“向2500点甚至3000点进军”,认为春节前或者年报披露前大盘根本不会调整,让投资者继续加仓买进。有人甚至搬出国际经验,来说明目前的涨幅并不值得担心。据称,巴西股市从2002年低点8224.61点涨至43595.7点,涨430%;俄罗斯股市从2002年低点305.56点涨至1853.24点,涨507%;印度股市从2002年低点2828.5点涨至13614.52点,涨381%。换言之,中国股市的大涨实在“有限”。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难得机会,中国股市比任何国家都能找到上涨的理由。

  然而,谁都知道一个基本的市场规律,短期过火不利于长期走稳。越是高歌猛进,市场开始出现疯狂的迹象,往往越是调整前的征兆。从牛市之初的价值发现,到现在的典型资金推动,自然引起部分投资者的担心。虽然与5年前的行情相比,市场如今追捧的是蓝筹股,但蓝筹股由资金推动大幅上涨不是没有产生泡沫的可能。“在欢乐中倒下”,是以往股市见顶的“落幕戏”。

  对投资者来说,最惨痛的教训不是错过投资机会,而是曾经有的投资收益被调整“抹去”。因而,在历史高位对投资风险的警觉,是一种理性的自然反映。若继续唱高调,飙升幅度越大,可能给后市留下的隐患也越大。张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