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快递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邮政EMS突围

  中日快递市场

  本报讯 (记者陈莹)被四大跨国快递企业步步进逼的邮政EMS近期频频发力中日快递市场。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中国货运邮政航空公司于近日开通上海至日本大阪的自主航线,上海及周边地区寄往日本大阪的EMS邮件将实现“次日递”。而就在本月初,中国邮政才与日本第二大物流巨头佐川急便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拓中日快递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受到四大国际快递巨头的蚕食和步步进逼,EMS在国内的国际业务快递市场份额正在逐步下降,目前市场份额只有不超过三成左右。

  但中国由于日资企业众多,两国间的商务文件、货物等经贸产品往来频繁,中日快递市场对快递巨头的吸引力很大,因此,

邮政便选择在这个市场进行突围。

  快递巨头借收购“直捣黄龙”

  本报讯 (记者陈莹摄影报道)美国快递巨头联邦快递集团(FedEx)近日宣布,以2.34亿美元收购英国本土一快递企业ANC。此举不仅将使联邦快递可以直接在英国本土市场提供国内快递服务,还可缩短联邦快递往来英国甚至欧洲的快递货件,提升其国际快递服务。

  而就在两个月前,德国快递巨头DHL宣布收购美国博立货运航空公司49%股权,并借此进一步深入竞争对手“腹地”,国际快递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两大巨头近期收购的对象都是快递业的命脉——网络设施。业内指出,美国是联邦快递和UPS的“大本营”,而欧洲则是DHL和TNT的“大后方”,在各自所在地区,无论是网络渗透程度还是消费者对企业的接受程度等竞争优势,“地头蛇”都比“过江龙”更具优势。

  但类似的收购可以使快递巨头的网络覆盖直接延伸到竞争对手“腹地”,通过缩短运输时间提升其货运表现。业内预测,类似收购的增加将使得快递巨头的国际快递业务在传统优势地区的竞争更趋激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