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完成所有铁矿石谈判 价格涨幅都是9.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0: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 李荣) 宝钢集团22日晚间宣布,继21日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2007年度长期合同铁矿石首发价格之后,22日又先后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所属哈默斯利公司及必和必拓公司达成了新一年度的首发价格,价格涨幅都是9.5%。至此,中国钢厂已全部完成与世界三大矿业公司的年度价格谈判。

  据宝钢发布的谈判结果,宝钢22日先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所属哈默斯利公司达成价格协议,哈默斯利粉矿和块矿在2006年度价格的基础上分别上涨9.5%。在新一年度中,哈默斯利粉矿和块矿的基准价格分别为每干吨度0.8042美元和每干吨度1.0264美元。

  宝钢22日还与必和必拓公司达成年度价格协议。必和必拓纽曼粉矿和纽曼块矿2007年度基准价格在2006年度基础上分别上涨9.5%。

  宝钢21日在全球率先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2007年度

铁矿石首发基准价。从22日的谈判结果来看,世界其他两大矿业巨头认可了“宝钢-淡水河谷”首发价。

  业内人士认为,宝钢顺利地与世界三大矿业公司完成了首发定价的确认,结束了全部谈判进程,使得2007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大局基本确定。按谈判惯例和规则,只要有代表性的钢铁企业和世界主要矿业公司确立了首发基准价格,全球其他钢厂一般都应该追随。市场人士判断,如不出大的意外,世界主要钢厂都会陆续追随“宝钢-淡水河谷”基准价。

  中国钢厂是在连续第4年参与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过程中首次取得首发定价权的。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这一首发价处于市场普遍的预期区间之内,反映了供需利益的平衡,体现了中国钢厂把握市场的能力。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而世界三大矿业公司则提供了全球七成以上的海运铁矿石供应量。世界相关业内舆论都认为,中国钢厂已在全球铁矿石定价体系中占据了主要地位,并且拥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