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雷加富:当前国有林区和森工企业问题依然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20: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陈玉明、张周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22日称,当前我国的国有林区和森工企业问题依然严重,林区资源消耗量过大,森工企业社会包袱沉重,不利于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雷加富指出,目前森林资源过渡消耗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以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为例,东北、内蒙古有85个森工企业,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计算,其森林资源每年的合理消耗量为1000万立方米左右,但现在年实际消耗量达1800万立方米左右。

  雷加富说,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经济上仍然没有摆脱“大木头财政”的状况,经济结构单一,工业化水平低。同时,林区职工收入也很低。2005年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职工人均年收入仅6646元,不及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60%。

  雷加富认为,造成上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就是体制、机制问题。现在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及森工企业中,政企不分、社企不分、资企不分的现象依然比较严重,各种社会性支出吃掉了企业销售收入的30%以上。这种状况不改变,就难以实现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经营和林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