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再创新高 贸易顺差持续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5:54 新华网

  

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再创新高贸易顺差持续增加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张毅)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国家采取了降低部分出口商品退税率、限制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等措施来调控出口,但是,外贸出口仍然继续大幅增长,同时进口也出现大幅回升。

  海关总署预计,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可望达到1758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4%,净增3300多亿美元,其中出口约9630亿美元,增长27%,进口约7950亿美元,增长20%。

  海关总署的统计分析专家认为,由于调控出口政策有一个缓冲期,而在缓冲期内出口加速增长是普遍现象。预计2007年,我国外贸出口增速将会回落。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001年,我国外贸总值仅比上年增长了7.5%,其中出口增长6.8%,进口增长8.2%,当年实现贸易顺差225.5亿美元。自2002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出现了持续高速增长态势,连续五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2003年和2004年增幅分别达到37.1%和35.7%。外贸顺差也自2004年起逐步扩大,2005年突破1000亿美元,2006年前11月达到1565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超过1750亿美元。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出口继续大幅增长,进口增长加速,贸易顺差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国际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中国产品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国家
宏观调控
措施的逐步到位等,使出口趋于理性增长;同时,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又刺激了进口需求的增加。

  据商务部分析,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呈现出六大特点:出口增速有所回落、进口增速有所回升,而贸易顺差持续增加;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平稳增长,“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呈下降趋势;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价格有升有降,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加快;一般贸易增长略快于加工贸易,加工贸易进口增速放缓;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集体私营企业出口规模超过国有企业;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全面增长,自欧美日进口大幅回升。

  商务部认为,2007年虽然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但基本面仍然较好,有利于我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商务部初步预计,2007年中国对外贸易将实现15%左右的增长水平,增速比2006年放缓,进出口总额有望超过2万亿美元。世贸组织认为,到2007年底,中国的外贸总额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贸易国。

  

今年我国对外贸易再创新高贸易顺差持续增加

  入世五年中国外贸规模扩大两倍多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张毅)据海关总署最新预计,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将达到创纪录的17580亿美元,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00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只有5096亿美元。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将比2001年净增1.2万多亿美元,外贸规模5年来扩大两倍多。

  >> 今年我国外贸总额有望创纪录新高

  >> 中国外贸总额将超过1.7万亿美元

  中国经济:贸易“大国”和金融“小国”的冲突

  今天,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诸多挑战追根寻源都是因为我们在发展结构上出现了严重“失衡”的问题。其中,刻不容缓要解决的问题是,贸易“大国”和金融“小国”这双重身份所带来的结构性冲突。

  >> 国际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加 对外贸易要有新思维

  >> “积极扩大进口”凸显中国外贸重大战略调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