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福建海峡西岸港口群:中西部的出海“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2月22日电(记者沈洋)福建口岸查验单位对中西部省份从福建海、空港口岸进出口货物,专门开设“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理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手续。在手续齐备的情况下,要求出口和进口货物通关分别在一天和两天内完成。

  福建省交通厅长谢兰捷22日在南昌举行的海峡西岸港口推介会上作上述表示。福建方面希望通过这次推介会拓宽福建港口服务空间,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经济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谢兰捷介绍说,海关总署积极支持海峡西岸区域通关改革试点,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拓展到江西、湖南、湖北、贵州、宁夏和粤东、浙西南等省(区)。而且,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率先在

福建省开展“进出口货物直通放行制度”试点,在产地可直接办理报检、查验和放行手续。

  2005年11月,福建省政府正式出台在福州港口岸青州港区、福清松下港口岸江阴港区、厦门港口岸东渡港区和海沧港区、厦门航空港货运联检报关中心实行每周七天工作制的文件,并要求各口岸查验部门及相关单位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确保通关各环节每周七天正常运行。同时,积极组织拓展货源,鼓励、引导船东和生产企业合理调整船期和生产作业制度,营造便捷高效的口岸环境。

  “

十一五”期间,福建计划投资290多亿元进行港口建设,到2010年,福州、厦门将建成亿吨港口,福建全省港口吞吐量将达3亿吨以上。届时,海峡西岸港口群将成为中国大陆
长三角
、珠三角和环渤海之后又一重要港口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