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东聘请安全专家免费为企业排查事故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5:1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22日电(记者吕福明)接受安全专家李有臣等人的建议,鲁西化工第一化肥厂液氨灌区在增设紧急切断等安全设施后,最终进行了整体搬迁,而此前这一液氨灌区曾严重威胁南侧一村庄的居民安全。

  李有臣是济南石油化工设计院院长,也是山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选聘的安全专家,仅去年他就参加了30多次安全检查和项目审查工作。李有臣说:“我学的是化工专业,几乎每次到石化企业检查时,都能发现一些安全隐患。”

  目前,山东省各级安监部门和安委会共聘请了2200多名安全生产专家,免费为企业排查

安全事故隐患。

  去年以来,山东各级安监部门在全省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三个领域排查确定了1169家重点监控企业,按照“专家查隐患、政府搞督查、部门抓监管、企业抓整改”的检查要求,对每家重点企业不间断地进行监督检查。其中,山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聘请了150名安全生产专家,对57家省级重点监控企业进行不定期“诊断式”检查,以发现和消除许多企业自己难以发现的工艺和设备上的缺陷及隐患。

  据山东省安监局介绍,这些安全生产专家主要来自

化工、电力、矿山和机械等行业,两年调整一次,多数专家具备高工以上专业职称。安监部门根据专家使用中的实际业绩,届满时决定是否继续聘任。

  当前,一些中小企业存在着不懂安全技术、不懂安全生产管理的实际问题,组织专家对这些企业进行安全技术服务,可有效为企业排除安全隐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