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外啤酒竞速加紧“圈地”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销售的淡季,啤酒企业并没有停止攻城略地的脚步———几乎是同时,在国产品牌华润啤酒分别鲸吞了山西月山啤酒和内蒙古蒙原酒业啤酒公司和相关资产之际,日系麒麟啤酒公司也宣布,准备以3800万美元购入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25%的股份。一时间,资源整合圈地扩张成为国内啤酒行业的最大热点

  华润西北建基地

  据了解,在收购前,华润雪花在山西及内蒙古均未有任何生产设施,但在两地则已有营销。今年上半年,华润雪花在山西及内蒙古的销售分别为7000千升及1.2万千升。而2005年全年则为3400千升及1.19万千升。也许是看中这两个地区可观的增长潜力,如今华润啤酒将分别以约1.39亿元人民币(含存货)及3700万元的代价收购山西月山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及内蒙古蒙原酒业啤酒有限责任公司与啤酒业务有关的资产。收购完成后,两家啤酒厂都会在完善设备和工艺条件后开始生产“雪花”啤酒。

  华润创业董事总经理陈树林透露,除了支付收购资产代价外,华润雪花将在2008年前进一步向月山啤酒投入共9000万元的投资,以将该酒厂产能由15万千升扩大至25万千升。此外,华润雪花将对蒙原啤酒额外投资2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将产能由5万千升提升至6万千升。他表示,随着这两项收购交易的完成,雪花啤酒将以更快的速度由沿江沿海扩张至内陆市场。

  

中外啤酒竞速加紧“圈地”扩张

  麒麟强攻华东市场

  在国产品牌发力扩张的同时,外资啤酒企业也加紧了在沿海啤酒消费大省的资源整合。麒麟啤酒公司近日宣布,该公司准备以3800万美元收购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25%的股份,并拥有优先购入49%股份的权利。麒麟啤酒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在长江三角洲地区赢得市场。

  作为又一大日系品牌的麒麟啤酒,2005年出资3500万美元在上海成立麒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但是在生产基地上,麒麟啤酒早已经在珠海投资建厂,在市场上推出了麒麟啤酒。而如果能与千岛湖啤酒合作,将能迅速切入千岛湖啤酒的销售势力范围———浙江、江西、安徽、福建、江苏、上海、河南等华东和华中省市。

  不过,在华东市场,日本最大啤酒厂商朝日啤酒已经宣布投资3600万美元,在浙江省湖州市新建一家啤酒厂。另一个日本啤酒企业三得利公司则占据着上海等地外资啤酒业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麒麟啤酒此次借道千岛湖啤酒,将是进军华东市场的一个号角。本报记者程行欢

  ■新闻链接

  

  近年国际啤酒巨头并购国产品牌案例

  ●2002.12嘉士伯与泰国TCC集团各出资50%,从浙江开开集团以8500万元代价收购昆明华狮啤酒。

  ●2003.6嘉士伯以2626万美元的总价收购云南大理啤酒集团的全部股权并承担相应的债务。

  ●2003.12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每股10.5元人民币的价格受让重啤集团的国有股5000万股,占重庆啤酒总股本的19.51%,转让价款合计人民币5.22亿元,成为重庆啤酒第二大股东。

  ●2004.2嘉士伯、WiltonPacificlinted与西藏发展三方协议,嘉士伯计划在今后几年出资约1.225亿元人民币受让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50%股份。

  ●2004.3嘉士伯与兰州黄河定下合约,出资约1.4亿元与其成立股权各半的合资公司。

  ●2004.6AB公司以5.58港元的高价购入哈啤6956.5万股,之后间接持有36106.5万股哈啤股份,占哈啤已发行股本的36%,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006.1英博啤酒集团宣布分别从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方面收购福建雪津啤酒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总额达58.86亿元人民币。

  ■记者手记

  

  圈地后别忘精耕细作

  大手笔的收购来源于近年来中国啤酒销量持续上涨的吸引力。今年中国已经是持续第三年啤酒销量居世界首位。据统计,2005年我国啤酒产量达3061万吨,同比增长5.2%,而今年的增长率估计将达到8%左右。巨大的市场对中外啤酒生产企业同样具有难以抵挡的诱惑。

  然而,目前啤酒整合采取的手段,主要是声势浩大的“圈地运动”。青岛啤酒在全国收购兼并了38家啤酒企业后,燕京啤酒几年来先后收购兼并了16家啤酒企业;而华润啤酒也先后将十数家啤酒厂纳入旗下。与此同时,国外啤酒生产巨头们也纷纷“挤”入中国投资,一时间国内啤酒整合空前热闹,原来的国产啤酒品牌除燕京啤酒和河南金星啤酒外,其余或多或少都渗入了外资的血统。

  在平安证券曾经推出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认为,一场啤酒行业的国际性“战争”就要在中国展开,国内啤酒业还将经历一次大规模的整合,甚至逼迫一些外资不堪亏损转让股权,以使行业达到进一步集中。在这种情形下,圈地扩张做强做大顺理成章,但圈地后如何“精耕细作”保护好已有的市场使之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则更为关键。

  毕竟,为掰下一根玉米而掉了前一根玉米的猴子并不聪明。

  本报记者 程行欢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