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闭式基金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WTO五年后

  年终特刊(五)

  本报记者张冉

  北京报道

  从2001年始,封闭式基金愈演愈烈的高折价率使持有人账面出现连年浮亏,最终导致了2003年9月银河基金管理公司门口出现的投资者跪求基金公司提前“封转开”的尴尬局面,但任谁也不会想到,封闭式基金会在2006年成为机构手中最热门的“聚宝盆”。

  封基行情骤起

  2006年一季度,随着各路资金冲入,股市行情火爆。然而,就在股市行情火爆的同时,封闭式基金却呈现出成交萎缩,贴水率创新高的冰点。

  至6月2日,54只封闭式市值总额为699.188亿元,净值总额为1184.906亿元,套利空间已达480亿之巨,折价率创出年内新高,达到41.33%,即使如此仍无人追捧。

  然而,时隔仅一个交易日,波澜壮阔的封闭式行情却出人意料地迅速启动。6月5日开盘后,54只封基集体飘红,表现明显超越大盘。截至收盘,54只封闭式的市值总额达到了709.31亿,较上一交易日猛增14.122亿元。

  此后,封闭式基金行情一路走强。截至12月12日,封基总市值从1月的538.5亿,一跃放大至1069.12亿元。目前仍存折价的封闭式俨然成为2006市场最后一块“财富洼地”。

  分析2006年封基行情波澜壮阔的原因,银河

证券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认为,创历史纪录的折价率是投资者关注封闭式的重要理由。然而,2006年封闭式“封转开”的平稳成功开展却是封基行情全面爆发的根本点。

  6月14日,华夏基金公告宣布,首只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兴业(500028.SH)“封转开”程序正式启动。

  就在同一天,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三处也召开通气会,基金部相关负责人明确向市场传达了监管层对“封闭式转型”的指导性意向———根据《基金法》有关规定,本着到期一家转一家的原则,对到期封基逐一实行“封转开”。严令基金公司提前“封转开”,以避免出现投机行为,或者由于集中转开放式引发的市场恐慌。

  基金部同时强调,如果基金公司选择“封转开”,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并在大会召开前30天公布大会议案。如果大会通过“封转开”议案,则可进行,否则将不能实施。

  “封转开”创富

  2006年面临转型的封基显然没有辜负监管层平稳过渡的初衷。

  7月14日,华夏旗下基金兴业在京召开持有人大会,最终以出席会议的持有人98.69%的赞成票,高票通过该方案。7月31日兴业复牌后,当日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上涨0.29%,并且成交量大幅放大,创下近3年成交量新高。

  8月9日,基金兴业顺利转型为“华夏平稳增长基金”;9月8日,开始集中申购。随后10月14日,华夏平稳增长基金打开正常申购赎回,等于在基金兴业法定的到期日前一个月提前成功“封转开”。

  基金兴业无疑为后续面临转型的封基开了好头。

  随着接连不断的“封转开”方案通过,封基折价率归零,转型成功的封基仿佛一条“造富链”,给持有人带来了巨额财富回报。

  54只封闭式基金2005年年报数据显示,其总市值接近580亿元。其中,保险公司投资封闭式基金规模242.56亿份,超封基总市值的40%,由于历史原因,保险机构大多是套牢盘;而QFII共持有45只封闭式基金,占54只封闭式基金总数的83%,共持有13.69亿份基金份额,占总市值的2.4%;此外,社保基金至去年底持有73.46亿份,占总市值的12.6%,而券商理财产品也占据不少份额。

  随着2006年封基市场的整体回暖,年中保险公司再度加仓封基,截至今年年底,其持有封基总市值已接近45%。而QFII和券商集合理财也抢筹了不少封基,合计能占封基市值的15%左右。截至12月12日,今年全年封基总市值为1069亿,保险公司从2006年封基行情中获取账面盈利已超239亿。QFII和券商合计账面盈利也超过50亿。

  由于2006封基业绩颇丰,随后的封基分红板上钉钉将给上述大持有人带来更大利润。

  繁华之后尽管2006封基行情拨开了之前的种种阴霾,然而,展望未来封基的发展前景,仍有市场人士表示担忧。

  “今年由于股市向好,加之封转开推动,使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降低,然而,从长远看,市场是否一直有推动封基折价率降低的因素存在,值得商榷。”

  “如果未来几年,封闭式基金业绩不能保持这种上升势头,存续期较长的大盘封基是否还将再次上演折价率高居不下,持有人和基金公司是否会再次兵戎相见,都不得而知。因此,如何在大势比较好的今天为封闭式基金寻找合适的生存之道势在必行。”某基金公司负责封基的有关人士如此认为。

  他的担忧无疑与监管层近期的导向不谋而合。9月初,证监会基金部召集17家基金公司老总就封闭式基金改革召开专门会议,督促各封闭式基金务必将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

  基金部有关负责人从“封闭式基金创新”角度为“封闭式基金改革”指出一条探索性道路———把封闭式基金变成定期分红类的基金产品。“封闭式基金通过月分红、季度分红、年度分红为投资者带来实际利润,这样,困扰封闭式基金发展的最大问题,高折价率的问题就可以解决。”

  “一旦分红变成制度,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就将大大降低。这样,封闭式基金到期就不仅是封转开或者平盘,封闭式基金作为基金种类不仅不会消失,而且还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该负责人认为。

  另据天相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仍有7家基金公司封闭式基金份额超越开放式份额,公司业绩很大程度依赖封闭式基金。其中,宝盈以封闭式33.08亿份、开放式3.08亿份,排名封闭式依赖程度第一位。长盛以81.49亿份封闭式,28.03亿开放式位于第二位。此外,富国、国泰、大成、鹏华、银河,封闭/开放规模比也分别在1.81-1.26之间。

  “如果未来行情一旦转差,那么上述这些基金公司面临的持有人压力就可想而知,一旦不慎,对整个基金公司经营有不可想象的灾难。因此,时刻将持有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并寻找封闭式基金的良好发展模式是整个基金行业,尤其是上述对封基依赖程度较强的基金公司绝对不能回避的核心问题。”上述人士强调。

  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