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制度奠基200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WTO五年后

  年终特刊(五)

  本报记者莫菲上海报道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越来越市场化。

  2006年,证监会身体力行。

  “国九条”中,中国资本市场最基础的制度改革———“股权分置改革”几近成功收官。

  “股改本身只是解决资本市场基础性问题的重要步骤,要使股改的积极效应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还须以此为契机,协调推进多项基础制度改革。”尚福林表示。

  事实证明,与股改相配套的改革———发行体制改革、公司治理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融资融券创新等衍生品,正在有序推开。

  而2007年势必在制度奠基的2006年之上,有飞跃与创新式的前进。

  政策市离去?

  上证综指升幅达100%的背后,不仅是机构投资者的一致理念,监管变革也起到了决定性的支撑作用。监管层正在放弃“政策市”使市场向本色回归。

  “1990年代,政策就是行情。”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理事长王连洲见证了那个年代。

  1994年7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证监会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商稳定和发展股市措施的文章,推出“停发新股、允许券商融资、成立中外合资基金”三大利好救市政策,引发8月狂潮。上证指数从当日收盘的333.92点,涨至9月13日的1052.94点,累计涨幅215.33%。

  随后,管理层陷入同股市涨跌的不断较量中,一会儿当鼓风机,一会儿当救火队。

  199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扼住了涨势的咽喉。文章指出:最近一个时期的暴涨是不正常和非理性的。

  1999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又发表《坚定信心,规范发展》特约评论员文章,要求“坚定信心,发展股市”。6月25日,沪深两市成交量达创纪录的830亿元。

  “中国股市是个小孩子,刚成长起来,但被左一巴掌,右一巴掌,打得半死不活了。”国开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大用说。

  而在股改与各项制度建设接近成功尾声的数月里,尽管股指翻倍,但监管层并没有伸出其有形之手干预市场的涨跌。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曾表示,“过去还要管指数,现在指数我们好像管不了,我们也没有管。”

  “政策市”真的在远离中国股市而去吗?

  10月中旬,当上证指数接近千八之际,证监会曾邀请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召开南京会议。据称,管理层口头表示希望股指不要上涨太高,要为明年股指期货等政策的出台预留上涨空间。

  某基金人士说,“即使管理层发话了,其干涉的作用也没有原来的立竿见影效应。”四季度,依旧有数千亿资金涌入市场。

  “政策市向市场市转变是必然趋势。”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张长虹说,“可以看到,证监会在运用控制新股发行节奏的方式调控市场,未来市场的无形之手将发挥更大作用。”

  市场化基石

  股改不是万能的,但没有股改是万万不能的。

  股改后全流通市场将海阔天空。

  申银万国证券人士认为,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正如“国九条”所指出的,首先,完善资本市场运行机制,要从解决基础性、制度性问题入手,重视完善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改善资本市场投资回报水平,逐步提高直接融资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

  其次,要通过健全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证券投资品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券商经营和加强市场法制建设,解决新兴市场要素缺失、制度不完善、运行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股改为实现上述目标提供了前提,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

  随着股改进程的快速推进和“两法”修订后市场法律环境的改善,市场的积极变化已经出现。

  沪、深交易所已分别推出了新综指,股改完成后全流通市场的投资标杆正在形成,三板市场的改造和转型也获得了初步成功,逐步具备了柜台交易市场的功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雏形已现。

  在新的制度环境下,合规资金的入市步伐大大加快,QFII、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大量的投资基金给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改变了原来散户市场的特征,合规的机构投资者正在成为主力,成为证券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保障;随着再融资管理办法的出台,更市场化的融资方式也已浮出水面。

  从更长远看,股改突破了制约市场其他改革和功能完善的最大制度“瓶颈”,而“两法”的修订解除了长期制约市场发展的法律禁令,为创新打开了空间。

  市场品种单一、交易机制僵化的状况正在改变,信用交易、做市商制度、差异化机制、大宗交易、T+0回转交易乃至卖空制度、指数期货等创新都已提上议事日程。中国证券市场无疑正在逐步走向功能更完善、定价机制更合理、市场效率更高、国际竞争力更强的境界。

  “市场一改前几年的悲观气氛,投资环境和投资理念伴随着指数的上涨而向好。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利益更趋一致了,市场改变了原来只是一个融资和炒作场所的面貌,具备了投资价值。国内外市场联动的事实也证明了国内证券市场投资理念的变化和市场有效性的增强。”中信证券研究所人士认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