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权激励:国企收到“圣诞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WTO五年后

  年终特刊(五)

  本报记者段晓燕北京报道

  2006年圣诞前夕,证券市场和国企收到了一份大礼。

  12月下旬公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对于中国A股市场,算得上是一份姗姗迟到的礼物,因为这将从制度上撬动占整个A股市值三分之二的国有上市公司高管的积极性。

  从今年1月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到国资委相关文件的出台,整整一年的博弈,终究修成正果。

  正如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所言,出台股权激励措施的目的有二:一是保证经营者更好地着眼于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二是保护投资者的长期利益。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12月份谈到

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时,也认为“股权激励制度的实施,为建立起现代的治理结构创造了条件,这是资本市场值得关注的变化之一”。

  在上海荣正咨询和中金、国泰君安的报告中,提及“股权激励板块”将是未来资本市场中的亮点。

  大批上市公司也在积极酝酿推出各自的股权激励计划。

  政策:博弈中谨慎出台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外)股权激励试行办法》也撬动了A股上市公司的高管以及投资者最敏感的神经,多年的期待即将走到现实中。

  据上海荣正咨询公司统计,自2005年5月股改启动至今,约有150家上市公司在股改承诺中提到了股改后要积极推进股权激励探索工作,约占总基数的10%~15%,其中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有此承诺的不到10%,90%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而上交所有关调查显示,沪市上市公司90%以上没有对董事会成员和高管人员采用某种基于股权的长期激励机制。

  在股改早期,约40家上市公司在股改对价方案中直接“捆绑”了较详细的股权激励方案,其中,23家是国有控股,包括中信证券中化国际等。

  因当时国资委相关政策尚不明朗,这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捆绑”式激励只能成为纸上空文,股权激励计划能否实施,尚需“另一只靴子”———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的最终许可。

  经过长达一年的等待、博弈后,2006年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终于出台。

  “我们一直在关注资本市场,选择较好的时点。”一直负责制订股权激励政策规则的熊志军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熊志军强调,当前国有企业经营者“激励不足”的问题已缓解,但薪酬水平与其承担的责任不相适应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激励方式仍较单一,长期激励手段有待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实施股权激励有利于健全和完善国企激励约束机制。

  “在《试行办法》出台的过程中,国资委听取了包括企业、经济界、法律界和境外咨询机构在内的多方面意见,并参考国际惯例。”熊志军解释说,除了和证监会相关办法保持一致外,针对国有上市公司,亦有一些特殊做法。比如,外部董事要占到董事会半数以上的公司,才能进行股权激励;在股权激励对象方面,原则上限于上市公司董事、高管以及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暂不包括未在上市公司任职的集团公司负责人、上市公司监事、独立董事以及由上市公司控股公司以外的人员担任的外部董事;又如,激励对象长期激励预期价值或收益占薪酬总体水平的比重原则上控制在30%以内,而不是国际普遍的40%左右;此外,激励对象在行权中要遵循“匀速解锁”的原则,并在离任前预留一部分激励期权待离任审计之后再行使。

  “我们的考虑是,一开始谨慎一些,对投资者反而是好事。对高管的约束,在激励股权的总量、锁定期、匀速行权、离任预留等方面的限制,也是为了更长期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熊志军解释。

  市场:激励大幕全面拉开

  实际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早在10月份就已由国资委和财政部签发并下传到相关部门和机构。

  从11月开始,上证指数共上涨了18%,而同期含有股权激励概念的板块指数则涨了31%,由此可见市场对于这一利好消息的追捧。

  上海荣正咨询统计,自《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以来,沪、深两市已有35家上市公司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已获证监会无异议备案的共18家。

  针对在股改中“捆绑”激励的国企,熊志军明确表示,在《试行办法》出台前已公告或者实施了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依此对股权激励计划修订完善并履行相应的审核或备案程序。

  而在试行办法公布后,许多公司竞相开展股权激励计划。

  12月10日,美的电器宣布修改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部分内容,增加了8名激励对象和850万股股票期权,同时调减董事局主席提名的骨干人员和特殊贡献人员所获得股票期权总数量850万股。

  央企宝钢的股权激励计划已上交国务院国资委,拟采用限制性股票的方式,按增量持股激励的原则,对高管中长期激励,首期激励有可能拿出5%至6%的股份,折合总计8亿多股。

  即将回归A股的国寿上月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并将于12月29日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员工股权激励方案》。按“股权激励方案”的设计,将向所有激励对象授予的股份总量累计不超过股本总额的10%,其中首次授予股份数量不超过股本总额的0.5%,激励对象中不包括外部董事。

  “考虑到市场和股价等因素,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做法,是有策略性和技巧性的。”上海荣正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认为。

  12月下旬公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对于中国A股市场,算得上是一份姗姗迟到的礼物,因为这将从制度上撬动占整个A股市值三分之二的国有上市公司高管的积极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