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方电网特高压示范工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电网特高压示范工程启动

  “一交一直”的特高压电网建设计划及“五交二直”的远景方案也随之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徐万国北京报道

  继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示范工程上马之后,南方电网特高压输电战略也浮出了水面。

  12月19日,作为该战略的启动工程———“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在云南禄丰县正式开工。

  与国家电网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相比,南方电网采用±800千伏输电等级,且为直流技术。据了解,该工程,西起云南禄丰,东至广东增城,线路全长1446公里,总投资168.8亿元,2010年工程将全部建成。

  “云广直流工程的建设,揭开了‘西电东送’事业的新篇章。”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表示,该工程不仅可以满足小湾、金安桥等大型水电站送出和“

十一五”云电送粤的需要,也可为今后西南地区水电大规模、远距离送出积累实践经验,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

  据了解,到“十一五”,这条云电送粤的大通道,输电能力将达到800万千瓦,成为世界上第一条电力“超级

高速公路”。

  不仅如此,南方电网建设此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的目的也跟国家电网特高压一样,带有浓重的示范色彩,目的是为建设更多和更高电压等级的特高压电网积累经验。

  早在2003年,南方电网公司就组织开展了南方电网高一级电压等级应用研究工作,并把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应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公司的发展战略。

  据了解,南方电网目前已经提出了“一交一直”的特高压电网建设计划。除了此次开工的云广直流特高压电网之外,南方电网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云南昭通—广西桂林—广东惠东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工作。

  而一位熟知南方电网公司特高压规划的人士透露,“一交一直”并不是南方电网公司特高压战略的全部,到2030年前,南方电网公司甚至瞄准了“五交二直”的远景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包括,交流方面:从云南

丽江经贵州、广西,建设2回1000千伏交流输电通道通向广东;从云南永平经广西建设3回1000千伏交流输电通道通向广东。

  直流方面:“十一五”末期建成云南至广东第一回±800千伏直流输电通道;“十二五”末建成糯扎渡至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通道,输电距离约1500千米,规划输电容量500万-600万千瓦。

  此外,南方电网还将围绕珠三角地区形成1000千伏双回半环网网络,并结合大型电厂的建设,向粤东、粤西延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