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宝钢获明年铁矿石首发定价权基准价上涨9.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07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2月22日电 记者沈文敏报道:昨晚,宝钢集团对外宣布,宝钢已经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CVRD)公司就2007年度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一致,CVRD公司北部和南部生产的粉矿价格将在2006年的基础上上涨9.5%。这是宝钢第一次代表中国钢铁企业,与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CVRD达成铁矿石基准价格。

  新的2007矿石年度的卡拉加斯粉矿和标准粉矿的基准价格分别为0.7320美元/干吨度和0.7211美元/干吨度。这意味着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上首次取得首发定价权,9.5%的增长幅度也在预想的10%以内的可接受范围。

  中国已成世界最大的

铁矿石消费国。在2005年度谈判中,由于中国企业刚刚参与谈判,被动接受了日本钢铁企业与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达成71.5%的涨价幅度,使得中国钢铁和下游产业受到一定影响。在2006年度铁矿石谈判中,以宝钢为首的中国钢铁企业虽据理力争,但德国钢铁企业率先与铁矿石巨头达成19%的涨幅,使中国企业处于被动,最终接受这一涨价幅度。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宝钢首次和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就基准价格达成一致,表明中国钢铁企业已经逐渐掌握了话语权。2007年度铁矿石价格涨幅相对不大,将直接降低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于未来钢铁板块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