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十一五”四大指标预警发改委强化能耗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定军北京报道

  来自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尽管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下降,但是11月单月全国城镇投资增幅达到23%,比10月份约上升7个百分点。

  全国出现投资加快的原因,主要是各地对于GDP增长追逐的狂热情结。各地尽管表示拥护中央的宏观调控决定,但是都提出不要对自己“一刀切”。对此,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纷纷采取措施提高和强化投资门槛,遏制各地过高的新开工投资热情。

  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称近期已发出通知,要求从2007年开始,各地报送发改委审批的项目需要有节能内容,否则不予审批。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更不得开工建设。

  不过,上述政策只是国家强化

宏观调控、遏制各地过快投资增长的一个方面,更多的具体政策尚在加快制定之中。

  在12月11日国家发改委举行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在2007年将强化土地、环保、节能、技术等标准,严把新开工项目的市场准入关。

  “十一五”四大指标预警

  今年10月份,全国城镇的投资,因为国务院督察组分6路对各地的新开工项目进行了督察清理,因此出现很大的回落。当月的城镇投资增幅只有16%,是近几年的最低增幅。不过,好景不长。

  11月份,全国的城镇投资额为92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与10月份的大幅回落形成鲜明对比。巴黎百富勤公司分析师秦红雨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各地的投资再次出现大幅反弹的情况,这与2004年一段时期因为政府派工作组导致各地投资下降、此后回升的情况几乎一脉相承。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对此忧心忡忡。他在12月11日召开的新一年全国发改委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首当第一条就是,要落实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但是各地却对于中央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各自的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所副所长齐建国指出,最后结果是“31个省市自治区认为都不应该调控,自己都是特殊的”。

  结合今年前单个季度的实际情况,数量经济所专家经过测算后认为,“十一五”期间的指标完成存在四大预警,即:GDP增长速度将达到9.6%,比规划高出2个百分点;

能源消费将继续大幅度增长,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难以实现;环境压力日益加大,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难度极大,需要1300亿的投资才能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年度进步指数”在下降。

  发改委强化能耗门槛

  随着国务院确定各部委“十一五”指标完成的责任分工,

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分别将耕地、污染物排放、能耗等指标分解,强化调控的门槛,遏制各地的投资增长。

  其中国家发改委作为协调部门,尤其在自己责任范围内的单位能耗指标方面,加大了执行力度。

  国家发改委已经会同国土资源部,于12月12日通知,规定包括钢铁、煤炭、电力等限制类以及禁止用地类项目,各级国土和投资管理部门不可办理或者需要多个条件方可办理相关手续。

  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通知,则在新的一年度强化了能耗门槛。

  该通知指出,从2007年1月1日起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申请报告必须按要求编制节能分析篇(章)。否则,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不予受理。

  通知规定,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核准,更不得开工建设。否则“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触犯法律的,要依法给予处罚”。“对违反已批复节能措施的建设内容和生产行为,要责令停止施工并限期整改,同时依法追究相关单位的法律责任。”

  不过严把源头关口,把能耗作为项目审核的强制性门槛,只是2007年国家发改委强化能耗工作的一个开端。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新一年度,发改委还将及时分解落实年度节能目标,加快建立科学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和监测体系的建设。此外还将抓好钢铁、有色金属、煤电石油石化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工作。完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差别电价和水价政策,支持重大节能工程建设和高效节能产品推广。

  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国家发改委除了分解指标方面,在项目审批方面也增加了一个砝码。

  但是对此也有不同意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魏加宁指出,国家发改委把项目审批与规划指标的职能分开的话,会更加有利于解决单位能耗降低的指标完成问题。否则每年上半年强化调控,遏制投资,年底集中批项目的恶性循环会重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