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菜农夜尝“科技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34 河北日报

  本报讯(张仁宏、陈凤来、马路)冬日的夜晚,阵阵寒风侵人肌肤,而在衡水市桃城区邓庄乡北苏闸村委会会议室里,却是灯火通明,50余名菜农正有滋有味地品尝省农业厅蔬菜专家李藏朝送来的“科技餐”———樱桃西红柿种植管理技术。

  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农民吃“科技餐”的热情高涨,纷纷向专家讨取适合自己胃口的“饭菜”。农民安二顺今年种了两棚樱桃西红柿,连日来,正为西红柿闹病而犯愁,迫不及待地向专家讨教:“有的樱桃西红柿的叶片有黄斑,打什么药比较好呀?”李藏朝娓娓道来:“西红柿叶子有黄斑,这是早疫病,需要用77%的可杀得喷施,需要上午喷,要喷匀、喷透。”安二顺满意地点了点头,仔细地把专家所讲的写在本上。一时间,蔬菜种植户提出这样那样在蔬菜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李藏朝都一一耐心细致地解答。菜农都认真地记着,生怕漏掉一个字。

  农民李丽华不顾天黑,拿着手电筒赶到自家的大棚内,拔下来一棵得病的秧苗赶了来:“李老师,你看看我家的苗,刚定植一个月有的就死了,这是为嘛?”李藏朝接过秧苗,仔细看了看说:“这是茎腐病,发生在刚定植的缓苗期,由于高温高湿引起,防治措施一是物理防治,注意放风,降温降湿;二是化学防治,用烯酰吗啉1550倍液加益微菌剂1500倍液喷淋。”

  在蔬菜管理关键时期,为有针对性解决农民在蔬菜种植管理方面遇到的难题,桃城区农牧局邀请部、省级7名知名专家,来给农民讲课,送可口的“科技大餐”。为了不耽误农民朋友白天干活,专家们晚上赶到村里为农户讲课,真正把急需的“科技餐”让农民适时品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