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平山沼气建设育出“生态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34 河北日报

  本报讯(鹏飞、永刚、红梅)“猪仔满圈不闻臭,院内花果满枝头,出门水泥林阴道,美好生活甜心头。”这是平山许多乡村群众口头传诵的赞美“生态农家”的顺口溜。

  平山是山区大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针对贫困地区的新农村建设怎么搞这一难题,县委、县政府紧密结合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制定了以“点”带“面”,建设“生态农家”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方针。

  为调动农民建沼气的积极性,县里按照每座沼气池800元的标准补贴到户,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专业施工、统一跟踪服务”。在王平村北,从山区新搬迁来的59户村民,在服务队的指导下挖坑、和灰,干得热火朝天,在盖新房前先建的是沼气池,村民韩春平高兴地说:“俺们也要过上‘厕所无味、猪粪变气、沼渣肥田、做饭无烟’的日子了。”目前,全县已建沼气池1万多座,年可为农民增收节支近1000万元。

  走进平山镇北贾壁村刘随正家,房上葡萄架,院内猕猴桃树,不大的小院子合理布局,充分利用。主人介绍,去年,建了“三联式”沼气池后,经县科技部门指导,沼渣作有机肥、沼液兑水用作生物农药,在小院里栽了20棵葡萄树,20棵猕猴桃,搞起了“三位一体”(一个庭院、一个沼气池、一个双层立体林果架)的庭院立体经济。他说:“院里有花有果,环境优美,咱不用出门一年能收入2000多元。”据了解,平山农民已探索出“猪-沼-果”、“猪-沼-麦”、“猪-沼-菜”等生态经营模式,实现了农民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双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