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涨落煤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23:09 中国经济时报

  ■刘卫

  厨房里煤气用完了,妻子对我说:“菜还没炒全呢!你把备用的那罐搬出来,给换上。”

  看着空罐子,精打细算的妻子又对我说:“还愣着干啥?打个电话问问,看现在的煤气价是多少。”我拿起电话,拨了号码,柔和的女声传了过来:“尊敬的用户,您好!这里是煤气公司。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还要什么服务?换气呗。报了证号,接着问价格。小姐的声音更舒展了:“近期国际市场原油暴涨。为了接轨,本月一号起,每罐煤气由82元调整为87元。您家在四楼,每罐送气费仍为四元。请在家里留人,注意用气安全。谢谢使用。”

  放下电话,讲了价格后,妻子满口的怨言:“又亏了5元。都怪你,上次换两瓶不就没这事了。”我反驳道:“那天家里两罐气不都还有嘛!谁也没长后眼,总不能为抢差价突击用气吧!”这么一说,平常能说会道的妻子卡了壳,稍顿,她还是补了一句:“以后看报看电视要关注煤电水信息,咱居家百姓过日子要学会在家里省钱。”

  过了半月,妻子回家后,扬了扬手上的报纸,喜形于色地说:“老公,好消息,煤气降价了咧!厨房的煤气还剩多少,快看看,要是不多,赶紧‘进货’。”我问她降了多少,妻子兴奋地说:“三块。”我有点气馁:“就三块呀,也没怎么降嘛!”妻子一听,不乐意了:“三块就不是钱?抓紧时间用,烧热水洗澡,烧开水泡茶,我提前把明天的饭也给做了。”

  好不容易抢着用完,见送气工刚送来的一罐气,妻子若有所思地说:“要是我们家有十个八个罐子就好了。一罐省三块,十罐就是三十……”见她唠叨起来没完,我奚落道,换气也不能做批发,家里多摆个罐子就相当于多了颗“隐形炸弹”。妻子闻言,再没吭声。

  那天,妻子看了

国际新闻后,才知道近几月国际市场的石油价一直在下跌。她用气很省,一直等着煤气价“利好”的消息。我平常做些出口生意,看不懂,也闹不清煤气价涨涨落落中有啥规律。细心的妻子统计了一下,今年以来,煤气价折腾了七次,涨占主流。妻子不解,问我:“这原油价不是在走低吗?可这煤气价咋又不接轨了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