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沈北新区将成东北振兴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23:09 中国经济时报

  ■地区经济观察 ■本报记者程小旭张征

  12月19日下午,沈阳沈北新区房地产招商(北京)说明会在京举行。尽管主办方没有邀请记者,但是仍有多位记者闻讯赶来。吸引记者前来的原因是沈阳市沈北新区不久前戴上了一顶耀眼的“花环”,10月6日,沈北新区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郑州郑东新区之后,获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四个国家级新区。此次沈北新区区长蹇彪率该区招商局等相关部门来北京招商,阵势不小。这是沈北新区自成立以来向外界展示的最大一个“动作”。

  沈北新区发力

  吸引投资者目光

  当日的说明会现场,吸引了不少

房地产商和一些诸如浙江商会的商业组织参加,首开集团、宏宇集团、中远地产、华润置地、万年花城集团、香江国际、万科、亿城集团、法国雅高、复地集团,以及中国市场学会华商经合会、PECC国际会展中心等单位近百位相关人士到场。

  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沈北新区区长蹇彪,在推介会上向到场的房地产商介绍了沈北新区成立的意义、未来的目标和发展前景,并着重介绍了该区的投资环境、服务体系和相关优惠政策。沈北新区此次在京推介的17块房地产用地,受到房地产商的热切关注。他们纷纷向区长蹇彪询问在沈北新区投资将有哪些优惠政策、新区有哪些优势等问题。北京浙江商会一位副会长当场表示,浙江投资团已有意进入沈北新区投资,希望能够得到新区的政策倾斜。同时,许多企业家表示近期将亲自到沈北新区考察。

  北京国瑞兴业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振河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其所在的公司最近在沈阳市大东区投资50亿元,与某集团共同开发打造沈阳次商业中心,目前已摘牌取地(土地面积1000亩)。“如果沈北新区更早成立,公司可能会考虑在新区内投资。”郝振河说,不过,沈北新区成立后,因看中其巨大的商机,国瑞公司还将会有项目在此投资。他表示,沈阳地处东北地区的咽喉要道,可以辐射周边很多城市,沈北新区获批,将使这里具备更多的商机,沈北新区的发展将使国家振兴东北战略产生突进的作用。

  沈北新区定位

  做东北改革开放的实验区

  蹇彪说,沈北新区由新城子区和沈阳辉山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沈阳虎石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道义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为主体共同组成,区域面积1098平方公里。

  他表示,沈北新区将按照综合配套改革及国家、辽宁省、沈阳市的要求,依托东北城市群,面向环渤海经济圈,服务东北亚地区,努力实现新作为,加快把沈北新区建设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革开放的实验区、产业创新的先导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和谐社会构建的先行区和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区,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进入东北地区(县市)前列的发展目标。

  他说,沈北新区将集中培育发展六大特色优势产业:首先是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新区有着雄厚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础,这里是全国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有近20家国家级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新区将建设全国最大最好的农产品深加工产品集群。其次是高新技术产业。区内的道义开发区是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辉山开发区是省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依托这一优势,新区将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技术产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第三是物流仓储产业。这里交通条件优越,空间资源广阔,产业基础雄厚,金融商贸发达,应当成为东北地区物流和更大范围地区资本流的重要集散地。第四是教育文化产业。依托新区拥有各类高校近20所、知名高中近10所、科研机构近百所的优势,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产业,建设东北地区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领先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先进文化的发展传播胜地,具有一定影响的“沈北大学城”和创新总部基地。第五是休闲居住产业。依托优美的山水生态环境和方便的景观路网体系,使新区与沈阳母体城融为一体;大力发展休闲居住产业,建设中国北方最具魅力的生态易居城市。第六是生态健康产业。依托温泉、怪坡、七星山、石佛寺水库风景区等众多旅游资源,以及东临沈阳国家森林公园、棋盘山风景区和世博园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健康产业,建设东北地区“旅游休闲之都”。

  蹇彪说,目前,沈阳市政府已赋予沈北新区十大优惠政策,包括享有市级经济管理权、部分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权和新区内的市级财政收入全部留给新区等。沈北新区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对入区项目优惠政策的同时,对于在沈北新区工商注册并进行税务登记的重点投资项目还将在土地、税收、财政奖励、金融扶持等政策方面给予优惠。这些为沈北新区集聚经济要素、迅速吸纳外来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沈北新区已经成为东北企业家投资的热土,仅今年就有超过300个项目在这里投资。

  新区有望成为振兴东北支点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沈阳是老工业城市,是东北经济中心,处于东北三省经济走廊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叉节点位置,城市功能比较完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集中;东北振兴战略的推动和雄厚的工业基础,使沈阳的经济发展有很大潜力,尤其是该市二三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沈北新区的成立将为沈阳市二三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更好的载体,同时满足沈阳城市化要求,带动辽中南城市群和沈阳都市圈的发展。肖金城说,沈北新区应向上海浦东新区学习,以“交通更便捷、设施更完善、环境更优美、经济更繁荣”为目标,为沈阳主城减轻压力。

  肖金成说,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三年来,尽管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国有企业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整个区域发展缺乏一个亮点。而近日获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沈阳沈北新区,有可能让外界对东北地区开始瞩目,从而形成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亮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东北振兴战略向更深层次推进。

  但肖金成同时指出,作为刚刚成立的国家级新区,沈北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发展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作为区长的蹇彪在招商说明会上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时也承认了这一点,蹇彪还表示,沈北新区在发展的过程中要面临并研究许多新的课题,在立足自身独特的差异化优势的同时,新区政府将竭力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为入区企业当好服务员。

  “沈北新区将作为整个振兴东北战略的一个支点,吸引相关经济要素向新区聚集,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焦点和增长点。”肖金成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