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重汽倾力打造民族重卡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23:0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李小千 侯美丽

  日前,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商务大会在济南召开。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提出,要用三年时间,把中国重汽打造成民族重卡的旗帜,跻身世界重卡先进行列。

  据了解,2006年,我国重卡行业平稳增长,中国重汽以远高于行业增幅的速度,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至11月底,市场占有率已达21%,预计全年产销重型汽车将突破60000辆,实现销售收入210亿元,利税超过20亿元,出口创汇超过2亿美元,各项经营指标均再创历史新高。

  改革重组6年来,中国重汽整车产销量增长了12.5倍,市场占有率增长了5倍,资产总值增长了3.6倍,成为国内乃至世界重卡行业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然而,董事长马纯济似乎并未满足,他多次强调,要使中国重汽今后的发展实现一个质的变化,销售网络建设、产品品质、资本结构、管理机制、品牌培育、员工队伍建设等各方面都要有一个质的变化。即打造钢铁网络,提升产品品质,资本结构国际化,管理机制国际化,加强品牌建设,全力打造

自主品牌,肩负起振兴民族重卡工业的重任。同时,进一步提升“亲人”服务品牌的塑造。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企业发生一个质的飞跃。

  马纯济指出,中国重卡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他表示,中国今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和第三大汽车制造国,在这片热土上正在创造着有关汽车的奇迹和希望。尤其是重型汽车行业经过几年来的调整和发展,格局在发生变化,市场在走向理性。尽管竞争越来越激烈,发展过程中还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可掉以轻心,但总体环境是有利的。

  马纯济分析说,中国重卡业同时也面临着一个高增长的市场。明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GDP增长将保持在8%以上。新农村建设孕育着巨大的商机,最具潜力的农村市场正在启动。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交通运输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加大。以奥运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重点项目进入施工高峰,物流运输总量节节攀升。曾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以斯太尔技术为平台的重型汽车正大量进入更新期。这一切不仅为重型汽车行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有力地推动着重型汽车产品结构的调整,高效、安全、节油成为发展方向。大功率、大吨位重型汽车的快速增长,昭示着在中国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真正的重卡时代”正在到来。同时,中国重卡以其

性价比所形成的比较优势,驰骋国际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国重卡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最大的不足就在于产品品质,尤其是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初期故障率高,从而导致了相同吨位的产品,国产重卡仅及国外同类产品价格的三分之一。负责中国重汽进出口业务的副总经理韦志海介绍说,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目前中国重汽尚有五年左右的差距。要振兴民族重卡,大踏步走进国际市场,产品品质的提升势在必行。中国重汽经过长期的科研、实验,在国际合作的推动下,不断地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围绕提升产品可靠性、节能性,使产品品质再上新台阶,中国重汽决定再次对现有系列产品进行大幅度、全方位的品质提升和技术改进,向国际水平靠拢。

  “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据马纯济介绍,未来三年,中国重汽将进入集成创新的新阶段。在原有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与国际看齐的同时,用1至2年的时间,在消化吸收国际重卡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一款与国际重卡接轨的车型,来展示中国重汽集成创新的能力,引领中国重卡大步向世界看齐。

  “2007年,中国重汽将在今年产销6万辆的基础上,实现产销重型汽车8万辆、

发动机10万台,整车出口1万辆,出口创汇3亿美元的奋斗目标。从2007年起,利用三年时间,使中国重汽的发展实现质的飞跃,把中国重汽建设成为民族重卡的旗帜,把中国重汽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其他企业不可替代的重型汽车基地。”马纯济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