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电子政务测评工程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2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刘兵)中国电子政务测评工程21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秘书长商维庆说,工程将通过了解各级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及应用现状,为推动我国信息化水平的均衡发展和规范化建设提供依据。

  商维庆说,上世纪80年代,我国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就开始了办公自动化工程。近年来,由于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电子政务发展进入快车道,到2005年,已建设专网的中央政府部门达13家,10个地方省级党政机关建成外网平台。北京、上海、黑龙江等地率先建成了电子政务省域网、城域网,部分中西部省份也快速实现了省内网络平台的统一,提高了行政效率,增加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如:部分地方政府对电子政务缺乏理性认识,巨大的规划和投资往往带来微弱的效应;各级政府和部门的电子政务系统缺乏统一标准,难以兼容,信息资源难以共享,形成众多“信息孤岛”。此外,电子政务建设中重开发、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重管理、轻服务的现象也比较普遍。

  商维庆说,从今年起,

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将同国家
信息化
测评中心、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以及部分高校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组建专家委员会,对政府电子政务能力成熟度、电子政务相关项目以及相关软硬件产品、方案和服务等方面进行测评,从而为国家信息化主管部门制定电子政务的政策和决策提供相应依据,提升我国电子政务的整体水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