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国山地住宅评介活动近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9:13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1日讯 记者从第二届山地住宅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了解到,中国山地住宅评介活动将于近日启动。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办,今日国土杂志社承办的 “第二届山地住宅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于12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陈洲其、中国科学院院士、经济地理学家陆大道,以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委的官员和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据悉,这是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继2004年在

福建泉州 “首届山地住宅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之后举办的第二届。与会的官员、专家学者针对目前山地住宅建设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就如何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我国山地住宅建设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资源小国,人均耕地面积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平地只有13%,而我国又是一个山地、坡地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因而,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人口的不断增多,山地住宅作为 “回归自然”成为潮流,在这种人居理念的驱动下,选择自然环境优美的、靠近都市的山地进行住宅建设,成为我国城市住宅开发的一条重要出路,这也促使了山地高级住宅区的发展。倡导自然环境与生态健康的低密度山地住宅,作为一种住宅发展的趋势,成为许多

房地产开发商的“新宠”。

  但是,由于山地住宅不同于普通的城市住宅,它的建设与发展涉及到生态、经济、技术、社会、人文等方方面面,除了满足一般住宅的规划要求外,还要有生态保护、山体维护、泄洪防灾等更多的要求。据有关人士透露,在目前的一些山地住宅项目开发中,已经出现了如建在生态敏感区、

地震频发区、或者规划配套不合理等问题,这些问题下的环境、安全等隐患亟待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专家呼吁,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积极引导山地住宅科学合理、有序的发展,成为目前当务之急的工作。

  在这次研讨会上记者还了解到,将于近期启动的“全国优秀山地住宅项目评介活动”就是主办方在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建议和推动下发起的。该活动将汇集科学院、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和机构的院士、专家学者以及人大、政协、国土、建设、水利、环保、林业旅游等与资源环境相关的部委官员,从山地住宅项目的选址、总体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等多个方面,对我国山地住宅项目进行评介。

  据主办方介绍,该评介活动在把一些优秀的、成功的山地住宅项目向社会发布的同时,也将对一些失败或违规的项目典型(如选址不当、规划不合理等)进行分析和点评。该活动的进展情况将定期的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作者:郭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