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明年土地利用计划主要指标仍将保持今年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张晓松)明年土地利用计划中农用地转用和耕地占用指标仍将保持在今年的水平上。在指标分配上,将适当压缩工业用地,增加民生用地,保证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用地。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在21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上说,明年将加强计划对农用地(耕地)转用规模、速度、结构的控制和引导,将建设占用未利用地纳入计划管理。国土资源部对各地土地利用计划考核时,不只看台账数,更要看实际用地数。凡实际用地超计划的,按规定扣减下一年度计划指标。

  李元表示,为保障全面落实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耕地保护责任制,

国土资源部将继续加强遥感监测和动态巡查,及时掌握重点地区和重点城市土地违法情况,将违法行为的发现率、制止率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对发生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的,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将追究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李元说,当前,一些地方和城市已经突破了现行规划确定的到2010年的用地指标。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快形成节约集约用地的倒逼机制,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明年,在总结试点和典型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将建立节约集约用地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