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鞍钢淘汰最后3座炼铁小高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7:2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21日电(记者陈光明、王炳坤)鞍钢集团公司3座容积在1100立方米以下的炼铁高炉近日全部停炉。这标志着鞍钢在实现炼铁高炉系统大型化和现代化、提高炼铁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整体水平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此次停用的3座高炉均为上世纪30年代建造。这些高炉同大型现代化高炉相比,其技术工艺装备水平落后,高炉寿命短,稳定性差,自动化程度低,操作难度大,职工劳动强度高,物料消耗高。

  据鞍钢集团副总经理王明仁介绍,此次3座高炉永久停炉,将淘汰落后产能210万吨,加上此前先后停用的4座高炉,鞍钢共计淘汰落后炼铁产能437万吨,相当于一座大型钢铁企业的全部炼铁产能。

  据了解,

鞍钢这次淘汰3座高炉,每年可减少粉尘排放6000多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0多吨,同时也将大大降低炼铁的
能源
物料和新水消耗,高炉煤气、高炉余压等二次能源损失得到遏止,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此次3座小高炉被淘汰后,鞍钢所有高炉的有效容积均达到2580立方米以上,全部实现大型化、现代化。鞍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玠表示,这为鞍钢整体工艺系统的创新和升级,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

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