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评论:台媒评论:高铁通车能保证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7:08 中国台湾网

  最近关于高铁可否于年底通车检核点的说法在岛内引起争议,有说法是台湾高铁在十二月二十四日之前只要不发生事故,台湾高铁就可以在交通部的同意之下营运。今日有台湾媒体发表署名为王义川评论文章表示,这样的说法实在非常不专业、非常不负责。

  高铁公司在劳氏验船协会的初步验证之后,提出许多待改进事项,台湾交通部门也找了国内知名专家进行履勘,姑且不论履勘委员是否走马看花?履勘过程是否符合国际高速铁路专业程序?比较令人讶异的是,以圣诞节前不出事作为台湾高铁是否可以通车的依据,实在是让人无法理解。

  文章表示,连最追求高速铁路安全的德国都免不了会发生出轨事件,日本的高铁事故也是偶尔发生,台湾高铁能否通车的安全验证似乎在问天意。不安全就是不能通车,未营运前有安全疑虑就是不能通车,这么简单的道理难道还需要说明吗?

  作者还说,无法理解台湾交通部门凭什么可以决定十二月二十四日前高铁未发生事故,就原则同意、默许、勉强同意高铁通车。其实我不在乎交通“部长”要不要以下台做赌注,我在意的是我要如何告诉学生、台当局如何告诉民众,因为一、…二、…,所以高铁可以通车,请大家可以开始搭乘。如果台当局已经拟好说帖,请用比较专业的内容说服我们这些要在课堂上培养专业者的学者,但是请不要用机率、统计、风险值、可靠度这些允许误差的理论说明,因为我们要的是不允许出事故。

  文章还指出,也许交通部门或高铁公司觉得作者这样说是强人所难,但是不强人所难的结果就可能演变成交通部门领导参加高铁事故罹难者的公祭、高铁公司董事长一再的道歉、高铁公司执行长下台负责的可悲后果。

  作者质疑:对于高铁安全性的要求,一定要和台湾发展、民众殷切期盼互相牵制吗?很多朋友经常在问台湾高铁安全吗?真的安全吗?在这个充满信任危机的台湾社会,质疑官员为政绩辩护出卖良心、怀疑企业家为赚钱不择手段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学者质疑运输安全应该合理,如果高铁公司无法做到缩小闭塞区间、短班距测试、封闭单向轨道采用单向轨道双向营运的测试、有乘客的灾害无预警测试等简单无失误的要求,那又如何要让民众放心,也许这些测试已经完成,但是高铁公司可以接受一次无预警的随堂考试吗?有把握吗?我想不只我会问,民众也很想知道答案。

  作者最后表示,我也希望高铁通车,因为高铁缩短了台湾的距离,我也知道这个得来不易的重大建设在巨大投入之后,就要诞生。我亲自搭乘台湾高铁参与测试演练之后,虽然对车站设施的低品质、站内动线的安排不甚满意,这些我都可以勉强接受,我也对乘坐舒适度给予肯定。但是安全这个旅客看不到的评估标准,我还是担心,担心的是我们一直在等十二月二十四日圣诞节前夕,耶诞老公公带来通车的保证。 (作者王义川稻江科技暨管理学院运输与物流系主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