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西为区域经济合作构筑“通江达海出边”立体交通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5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2月21日电(记者邓亚平叶建平)广西凭祥的友谊关,是中越边境最繁忙的国际口岸。近日,这里不见了昔日车成长龙、人排长队的拥堵现象,因为中国西南首个电子口岸——友谊关电子口岸已开通使用。“过去通关要在边防、海关、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分别填单,现在报关内容全部储存在一张IC卡里,几分钟就可办妥。” 一位正在办理通关手续的严姓女士说。

  为更好地融入多区域合作,广西正在积极构筑“通江达海出边”的立体交通网。

  广西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接合部,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在中国与东盟、泛北部湾、泛珠三角等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中,广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立体交通网中,广西沿海港口群发展迅速。目前,广西沿海的防城港、北海、钦州3个港口的万吨级以上泊位共有26个,年吞吐量达到3669万吨,近3年年均增长率突破20%,并开通往东南亚、欧美的国际货运航班。中国首条通往东盟国家的高速公路——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也已通车,从中国南宁到越南河内不到5个小时。广西不断加强与东盟等周边国家、地区的交通运输合作,有关中越国际道路运输的一批协议、协定已得到落实,广西崇左、龙州至越南高平、广西凭祥至越南谅山等多条国际道路客运线路相继开通,并开通省际直达班线130条。

  广西境内的铁路营业里程达3200多公里;内河通航里程达5600公里;有民用机场5个,开辟国内外航线100多条,通达中国国内40多个城市及越南、泰国、韩国、日本等国。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廖小波说,2006年至2010年间,广西沿海3个港口深水泊位要达到65个,建设完成防城港15万吨级、钦州10万吨级航道等,增开近洋、远洋航线,拓展广西港口经济腹地的覆盖范围。

  “广西还将加快促成南宁至新加坡陆路国际通道的建设,加快建设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沿海高速公路通道。根据《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除已通高速公路的友谊关外,通往越南的广西东兴、水口、龙邦等一类口岸全部规划为高速公路。”廖小波说。

  廖小波透露,2007年广西将投资170亿元用于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计划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8公里,使广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755公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