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金管制取消 泰股市强力回弹带动亚洲股市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综合报道,资金管制生效仅仅24小时后便宣布取消,泰国股市20日强力回弹11%,带动亚洲股市全面回升,虚惊一场的外汇市场也回稳。

  为了抑制近一个月来过热的泰铢炒作,泰国央行周一宣布,从周二起实施一项对外资流入的严厉管制措施:要求泰国各商业银行将2万美元以上的新增外汇存款冻结30%的账户资金,为期1年,而且这笔钱不计利息。如果要在1年内动用这30%的冻结资金,就必须缴纳相当于全部资金10%的罚款。

  此举导致泰国股市星期二早重挫近15%,创下1990年以來最大单日跌幅,负面情绪蔓延至整个东南亚地区市场,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2.2%,

马来西亚股市跌2%,印尼股市下滑近3%,菲律宾综合股价指数收低1%。

  不过,到了星期二晚上,形势便出现大逆转,比蒂耶通宣布缩小资金管制的范围,外国投资者的股市投资将不适用缴付30%保证金的规定,不过债券投资仍需遵守原来的规定。

  这个改变刺激泰股周三大涨,闭市时泰国交易所指数涨11.2%,报691.55点。

  虽然作出了很大让步,但比蒂耶通表示,现在泰国在应对海外投机资本时已经不那么脆弱了。他说,目前

汇率已经趋于稳定,政府暂时不会推出新的措施。

  纽约的基金经理金柏尔说,泰国政府解除投资股市的资本管制可收稳定股市之效,泰股可望反弹走高,但不可能再回到两天前的水平。

  雷曼兄弟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指出,在征收30%保证金的政策中引入豁免制度会给央行带来新的麻烦,从智利和巴西等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引入豁免制度难免会造成政策上的漏洞,给投机者以可乘之机,一段时间之后,海外投机者将开始以股市投资或海外直接投资为掩护,秘密地进行债券或

房地产方面的投资。

  受泰股大涨影响,东南亚股市也全线走高,新加坡海峡指数反弹0.8%,以2920.83点收市;吉隆坡综合指数闭市报1076.30点,涨1.5%;雅加达综合指数闭市报1766.80点,涨1.7%。

  在东北亚,日经指数比前天上涨了1.4%、恒生指数上扬1.5%。

  另一方面,泰国政府资金管制措施朝令夕改,虚惊一场的亚洲外汇市场20日回稳,泰铢和亚洲货币也回升,泰铢兑美元微扬0.67%至35.67兑1美元,不过跟星期一创下的九年半高峰35.06兑1美元,还有一段距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