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我省42个标准化示范区年增效益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12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尹克强记者姜艳)“农业标准化鼓起了我们的钱袋子!”今年喜获丰收的富岗绿色苹果示范区的农民高兴极了。该示范区建设3年来,目前其连锁基地已发展到内丘、沙河、武安、临城、赞皇、遵化等11个县市、19个乡镇的369个村,种植面积达5.8万亩,示范区优质苹果较3年前增产1.1亿公斤、增收5.5亿元,人均收入达5600元,辐射带动周边20万果农进行标准化生产。

  今年,我省加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力度,重点围绕名优特农产品和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示范区,培育出一批综合效益显著、知名程度较高的示范典型。随着“富岗绿色苹果基地”、“沧县金丝小枣基地”、“青县无公害蔬菜基地”、“承德湿种水稻”等七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顺利晋级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目前全省在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已有54个,新启动省级示范区64个,示范面积达53.4万多公顷,已建成的42个示范区年增经济效益29.7亿元。

  据统计,目前全省粮棉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3288万亩,占种植面积的36%;蔬菜标准化生产面积1500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0.5%;林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1800万亩,占种植面积的81.6%;水产业标准化生产面积190万亩,占水产养殖面积的80%;畜牧业肉、蛋、奶标准化生产总数1100万吨,占畜牧业肉、蛋、奶生产总数的82.5%。

  与此同时,我省紧紧围绕发展节水、生态农业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进一步完善了农业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全省省级农业地方标准数量达到707项,市级农业地方标准数量达到1055项,加上农业方面的1911项国家标准和3144项行业标准,标志我省农业标准体系已基本形成。

  农业标准化舞动产业“一条龙”。秦皇岛正大肉鸡产业集团采用“龙头企业+基地+标准+农户”运营模式,带动了当地农村产业化发展。其合同养鸡户辐射秦皇岛、唐山、葫芦岛三市,肉鸡饲养专业户1.2万户,直接参与养鸡3万人,年创利10亿元;每年从当地购进玉米20万吨,涉及农村耕地40多万亩,带动10万农户的种植产业发展;屠宰录用农民工4000多人,加工、运输、服务等相关行业增加就业2万余人。

  农业标准化擦亮了“农”字品牌。黄骅冬枣通过建立完善的农业标准化体系、农产品监测体系和农产品认证体系,促进了产业化经营。目前,该市20多万亩冬枣全部实现了标准化种植,并建起10万亩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市80%的农户种植冬枣树,建有冬枣苗圃采穗区4000亩,年产冬枣600万公斤。冬枣这一支柱产业还带动了冬枣深加工、运输业、印刷业、包装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吸引外资3000多万元,冬枣已真正成为黄骅强市富民的支柱产业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